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版《剧院魅影》无奈夭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2:30 新闻晚报

  一群音乐剧迷历经辛勤努力,花费半年时间“培育”出了一部《剧院魅影》上海本土版。然而就在人们弹冠相庆的时候,这个上海版“魅影”却因为版权问题,最终不幸夭折。

  “爱音客”自排“魅影”

  音乐剧是一项极其繁琐的浩大工程,一部音乐剧光演员、伴奏乐队和幕后制作,起
码就要上百人,投资动辄上百万元、几千万元的制作也司空见惯。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普通人根本“玩”不起。但是这个惯例却被活跃于沪上的一个音乐剧迷组织“爱音客”打破了。今年3月,原版《剧院魅影》在沪谢幕。这些音乐剧迷便开始排练属于自己的“魅影”。经过演员筛选、剧本改编、合声训练以及正式彩排,这部民间版的《剧院魅影》终于在近日完成了。

  虽然无法和原版音乐剧一模一样,但整个演员阵容达30余人,魅影、克莉斯汀和拉乌尔伯爵等主要角色一个不少。最难得的是,这些演员全部都是在校大学生和白领,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等专业出身的人一个没有。

  麦金托什紧急叫停

  就在这些音乐剧迷进行最后冲刺、等待上演时,拥有《剧院魅影》版权的英国麦金托什公司却将他们紧急叫停。

  “爱音客”的核心成员及上海版“魅影”的监制Phil告诉记者,麦金托什公司获悉这个项目后,通过有关人员找到“爱音客”,要求立即停止排演该剧,因为“原版的《剧院魅影》享有合法的知识产权保护”,而上海版“魅影”采用的剧本和原版相差无几,主要唱段更是完全一样。

  尽管“爱音客”的成员辩解认为,他们事先咨询过律师,这种自娱自乐的行为只要不存在谋取商业利益的动机,就不违反相关的知识产权法律,但对方强调“不管是否获得商业利益,只要拷贝原版的《剧院魅影》,就必须获得版权拥有人的授权”。“爱音客”们不愿因此牵扯到知识产权官司中,不得不停止了这个项目。

  据悉,《剧院魅影》的最终版权拥有者是享有“世界音乐剧教父”之称的安德鲁·洛伊德·韦伯,麦金托什公司获得了韦伯的许可,拥有《剧院魅影》在部分地区的版权。

  民间“魅影”如何展现

  自始至终参与上海版“魅影”的Phil,对自己的成果无疾而终表示无奈。他说:“近半年来,参与演出的音乐剧迷们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了排演中,在最困难的时候,甚至自掏腰包租用卡拉OK包厢作为排练场地。半年的心血转眼间就成了泡影,这无疑给大家很大的打击。尽管我们千方百计避免商业利益介入其中,但没想到,还是受困于知识产权问题。”

  不过对于未来,Phil并非完全看淡。据悉,目前有多家欧美音乐剧公司急于进入中国市场,但对于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音乐剧还是个颇为陌生的词。这两者之间的差距,给“爱音客”这样的民间组织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据“爱音客”透露,如果有可能,将来他们打算和有关制作公司合作,致力于音乐剧的普及工作,取得合法授权的迷你版《剧院魅影》也就有了可能。据悉,类似做法在国外并不鲜见,例如《悲惨世界》在英国就有过校园迷你版。作者:□武鹏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