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庙书市三献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54 新民晚报

  周日逛文庙旧书市场,笔者是此地常客,淘旧书次数一多,不免生出几点想法。

  其一,质疑买票进场。旧书也是商品,顾客一旦相中,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便是大功告成。如今,进场购物(旧书),先需买票,似难说通。淘旧书要买门票,那么,如买卖其他物品,是否也得照此办理?有人说,买票进场,其因在于书市设在文庙,淘书者一多,游“庙”者减少,其收入便有所下降,需由门票款充填。笔者以为,此理由难以成立。游“庙
”收入之“缺口”,有旧书经营者的摊位费弥补,绰绰有余,何必再向顾客头上再“斩一刀”?买票进场,使购书人平添额外支出,此门槛一设,便有部分客人被挡在门外。由此,也加剧了门外无证设摊、交易现象的闹猛。而据笔者所知,北京潘家园、报国寺等处皆有规模不小的旧书市场,但一概是免收门票的。

  其二,旧书市场可否天天飨客?文庙旧书市场影响不小,可毕竟每周仅开放一天,颇不解众书迷之渴。有关方面倘能从长计议,成人之美,另觅合适的“乐土”(不妨以文庙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天天开门迎客,则诸多读书人幸甚矣。

  其三,眼下上海正儿巴经的旧书肆已寥若晨星,且四分五散。建议新辟一处相对集中的旧书市场,为申城文化建设添一新亮点。

  章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