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家情报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22 北京晚报

  郭雪波讲述银狐传奇

  “银狐是神奇的/遇见它/不要惹它/也不要说出去/它是荒漠的主宰。”出生在内蒙古科尔沁沙地库伦旗的蒙古族作家郭雪波,以这句家乡的古谚为楔子,推出一部动物小说《银狐》:铁家、胡家和包家为风水宝地而展开长达百余年的借风水或断风水的争斗;世居哈尔沙的蒙汉牧民与银狐家族的周旋;银狐族群惨遭人类的斩草除根的捕杀;珊梅遭到族人唾
弃,欲悬梁自尽而被银狐救下,她被哈尔沙的权势人物侮辱后,与银狐相依为命……

  银狐的美丽和魅力、神奇和灵性,融入草原的博大和神秘、原始萨满教的慈悲和神圣、历史的丰富和深厚,映衬人类寻找迷失的自我和精神家园的挣扎和希望……

  郭雪波擅长以自然为叙述对象,他以往作品中的狐狸曾为他赢得台湾联合文学奖。追着《狼图腾》《藏獒》的流行步点,不知这部作品会为他带来什么?

  再续航天秘史李鸣生

  报告文学作家李鸣生日前推出长篇报告文学《远征赤道上空》。该书为李鸣生“航天五部曲”之一。作品记述的是35年前一支航天大军为抢占空间地盘,力保中国太空通信权,从戈壁滩秘密开拔西昌,向36000公里高的赤道上空发起一场长达14年的远征的悲壮故事。书中既有中央对“东方红2号”卫星的秘密决策,又有底层航天人的艰辛跋涉;既有西昌基地的曲折历史,又有专家们的坎坷命运;既有登天路上的血火碰撞,又有现实人间的儿女情长;既有发射失败的一波三折,又有成功起飞的感人细节。作者曾在西昌发射场生活了15个春秋,被称为中国“航天文学”的开创者,对中国的航天历史和航天专家有着独特的审视与思考。

  网络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