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版权给你 导演我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22 北京晚报

  

版权给你导演我当

  本报记者沈沣

  两年前刘猛把他的小说《狼牙》放到了网上,点击率很高,于是很自然地被出版社出版。小说《狼牙》今年1月出版,8个月的时间已经卖出了20万册,于是很自然电视公司开
始找他签约版权。但是,刘猛的条件是,版权给你,导演我当。

  小说《狼牙》第一次将笔墨洒向中国陆军特种部队狼牙部队这一神秘的团体,日前九洲音像公司与作者刘猛签订了电视剧改编权,新鲜的是,双方敲定让28岁的刘猛自编自导这部军旅戏。“我就是想做导演。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后,一直都没有这个机会。我看了一部斯皮尔伯格的传记,讲斯皮尔伯格从学校毕业后也没有机会拍电影,于是自己写了个《夺宝奇兵》的剧本大纲,拿着这份大纲到好莱坞四处谋职,条件就是让他当导演。我受了斯皮尔伯格的启发,写小说就是这样的打算。”

  可以预期的是,如果电视剧推出后能够得到一个较高收视率的话,小说《狼牙》会带来新一轮的热读。就像石钟山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徐贵祥的《历史的天空》和都梁的《亮剑》,近年来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并没有达到古装戏、言情剧那样的数量,但是每一部推出后又都很精品。

  军旅题材的作品受欢迎,一个原因可以归纳为小说所体现的英雄主义情结。就像“石光荣”、“梁必达”和“李云龙”,他们并没有被塑造成以前战争英雄那样脸谱化的高大全,一方面由于战争和军队的大背景,使他们更爷们儿,更有男人味,一方面作者也不避讳他们的私心杂念、性格弱点等情绪化的一面,急了就骂娘这样的形象倒让英雄们很有亲民性。

  刘猛用一句话概括了《狼牙》的主题———“一个理想主义者怎么实现自己的理想。”不过《狼牙》的一个不同,是把小说的镜头摇到了和平年代的军旅生活中。“最近一年多来,军事题材的电视剧创作已经超过了过去对平面英雄的简单刻画。《狼牙》的推出,会回答这样的提问:今天的人民解放军还流淌着‘石光荣’和‘李云龙’们的热血吗?”九洲音像出版公司总编辑王鹏举说。九洲音像出版公司是老牌的影视投资公司了,他们对影视剧的投资一直以武侠题材为主,像《新龙门客栈》、《卧虎藏龙》和《天龙八部》,《狼牙》可以说是他们第一次投资军旅题材的电视剧。

  刘猛至今出版了三部小说,还包括《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和《冰是睡着的水》。谈到改编的构想,刘猛说:“我想把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本,要有大约20%到30%的改动。由于小说篇幅的限制,一些军队生活之外的线索我并没有展开。”

  网络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