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沈阳京剧院跻身“国家十大重点京剧院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22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盖云飞报道昨日记者获悉,国家文化部年初开展的国家重点十大京剧院团的评选工作终于有了结果,沈阳京剧院不负众望跻身国家十大重点京剧院团行列,也成为了十个重点京剧院团中惟一一个市级京剧院团。

  今年初,文化部对全国京剧院团展开大规模调研,形成了《全国京剧现状的报告》。曾经率调研小组到黑龙江、辽宁的四个京剧院团进行考察的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说:“目
前全国很多京剧院团的生存状况是很糟糕的,有些还是省级院团,不仅房子漏雨,而且排练场没有冷暖设备,可以说东、中、西部的差异很大,另外京剧观众群正在萎缩和老化。因此扶持和保护重点京剧院团是抢救京剧艺术的当务之急,遴选重点院团一是可以促进当地对京剧的重视,二是可以促进院团内部的经济改革。”于是,国家十大重点京剧院团的评选便应运而生。

  这次评选,全国共有86个京剧院团参加,经过筛选有25个京剧院团进入省级重点京剧院团,再经过筛选,才评选出十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这些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剧院遴选出来后,剧团将得到政策和经济上的扶持。不过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也不是终身制,对已入围的剧院将进行周期性复查,优胜劣汰。

  而沈阳京剧院作为全国知名的京剧院团历史悠久,享有极高的声誉,入选也在情理之中。沈阳京剧院演员阵容强盛,行当齐全,技艺精湛,尤其是在京剧界独树一帜的唐派艺术,有“南麒北马关外唐”的美誉。同时,该院还拥有秦友梅、黄云鹏、迟小秋、李静文等一批实力演员,《雁荡山》、《詹天佑》、《海瑞背纤》、《胡笳》、《乌纱记》等几十个剧目在全国影响深远,久演不衰。另外记者了解到,2006年1月初,国家文化部将来沈为沈阳京剧院正式挂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