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产业发展论》引起广泛关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12 云南日报

  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陈奎元到会祝贺,丹增出席并介绍创作情况,王蒙于友先叶朗熊澄宇尹鸿沈望舒等出席

  昨日,人民出版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在北京举行了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的学术专著《文化产业发展论》学术研讨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到会并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王蒙,中国出版家协会主席、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于友先,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基地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叶朗,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丹增出席研讨会并简要介绍了《文化产业发展论》的创作情况及内容。

  自12月9日举行首发式以来,《文化产业发展论》在文化产业学术界引起了极大反响,获得了广泛好评。在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第一次印刷的一万册图书目前已几乎销售一空。为进一步挖掘《文化产业发展论》的学术价值及其实践指导价值,该书的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组织召开了这次作品研讨会。

  专家们一致认为,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如火如荼的情况下,《文化产业发展论》的出版发行显得非常及时和必要。该书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的不少空白,对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误区进行了修正,从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角度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进行了集中审视,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有专家发言指出,《文化产业发展论》不仅仅是一部理论逻辑性很强的学术专著,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初步构建了一个相对成熟的理论框架。更为重要的是,该书作者从一个地方文化产业发展领导者的角度,对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和理论提升,把文化产业发展问题从实践层面上升到理论层面,同时又从理论层面引申到实践层面,处处闪现着来源于实践的真知灼见。

  全书逻辑结构严密,十个部分合而为章,分而为篇。从理论研究角度来说,这是一本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专著;从实际工作者的角度来说,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

  专家们还指出,《文化产业发展论》除了探讨了一般性的理论问题外,还涉及到我们目前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碰到的正在或者很难解决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包括体制、市场、资本、人才、科技以及国家文化安全等等,并初步提出了针对性及可操作性都较强的解决思路和措施,充分体现了作者希望《文化产业发展论》成为一本对实际工作者具有较高实用参考价值、能解答人们在工作中碰到的一些困惑的参考书的撰写初衷。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都争相积极发言,对《文化产业发展论》给予了较高评价。

  据悉,鉴于《文化产业发展论》的出版发行产生的广泛影响,人民出版社已把其列入该社今年的重点图书以及明年的重点推广发行计划。

  杜京(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