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智力测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37 南方都市报

  1.称苹果

  有十筐苹果,每筐里有十个,共100个,每筐里苹果的重量都是一样的,其中有九筐每个苹果的重量都是1斤,另一筐中每个苹果的重量都是0.9斤,但是外表完全一样,用眼看或用手摸无法分辨。现在要你用一台普通的大秤一次把这筐重量轻的找出来。

  2.砝码

  用天平称量物体的重量时,总少不了砝码。用1克、2克、4克、8克……的方法设置砝码,一般人都能想到,但这种方法需要的砝码数量太多,实际完全可以用得少一些。请你重新设计一个方案,只用四个砝码就能用天平称量一至四十克的全部整数克的物体的重量。

  3.招侦察员

  某部收一名侦察员。考试的方法是:凡是参加报考的人都关在一间条件较好的房间里,每天有人按时送水送饭,门口有专人看守。谁先从房间里出去,谁就被录取。有人说头疼要去

医院,守门人请来了医生;有的说母亲病重,要回去照顾,守门人用电话联系母亲正在上班。其他人也提了不少理由,守门人就是不让他们出去。最后有个人对守门人说了一句话,守门人就放他出去了。这个人说的是什么?

  4.称零件

  有13个零件,外表完全一样,但有一个是不合格品,其重量和其他的不同,且轻重不知。请你用天平称3次,把它找出来(此题难度较大,只要能做出来,便说明智力非凡。时间不限)。

  智力测验答案

  1.称

苹果

  把十筐苹果按1-10编上号,按每筐的编号从里面取出不同数量的苹果,如编号为1的筐里取1个,编号为5的取5个,共(1+10)×10/2=55个。如果每个苹果的重量都是1斤,一共应该是55斤。由于有一筐的重量较轻,所以不可能到55斤,只能在54-54.9斤之间。如果称量的结果比55斤少X两,重量较轻的就一定是编号为X的那筐。实际上,为了称量的方便,第十筐的苹果也可不取,一共取45个,最多45斤。如果称得的结果正好是45斤,说明第十筐是轻的。否则,少几两,就是编号为几的筐的苹果是轻的。

  许多人开始都以为此题无解,告知答案后认为很合理。

  2.砝码

  只要你能想到天平两端都可以放砝码,问题就不难了。所需要的砝码是:1、3、9、27克四种规格。例如:被称量物体加1克砝码与9克砝码相等时,被称量物体的重量为8克,也就是等于两个砝码的差。这种方案理论是可行的,但实际中并未被采用,因为应用比较麻烦(需要做减法运算)。

  3.招侦察员

  他说:“我不考了。”守门人对一个放弃考试的人是可能放他走的。

  4.称零件

  先在天平的两边各放4个零件,如果天平平衡,说明坏的在另外的5个里,再称两次不难找到。如果不平衡,说明坏的在这8个中,此时要记住哪些是轻的,哪些是重的。剩下的5个是合格的,可以作为标准。然后把5个合格的放在天平的左端,取2个轻的,3个重的放在右端。此时如果右端低,说明坏的在重的3个里,一次即可称出。其他情况比较简单,这里不再赘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