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拿起放下方是好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37 南方都市报

  义所当为

  温瑞安专栏

  温巨侠大约是在七十年代中签订第一份原著小说改编武侠电视剧的。地点是台湾,受权方是华视,小说中是《白衣方振眉》,那时台湾武侠剧方兴未艾,港剧尚未登陆台湾,
当然也未掀风潮。“华视”监制及一群制作人员,还亲莅临温巨侠在台北永和创办的“试剑山庄”,专访拍摄,十分注重,宣传做足,可惜当时并无“拷贝”下来。

  在台湾第一部电影《今之侠者》大约是1978年签订的。导演是白景瑞,他曾在意大利留学,受当代意大利名导演费里尼等影响和冲击,回来导过《新娘与我》,激起很大的回响和反应,他和李行等人在电影界的“功能”和“影响力”可媲美后十年在香江的“新浪潮”系统的导演如徐克、许鞍华、谭家明、唐基明等,在台湾享有盛誉。他读到温巨侠的《今之侠者》,非常感动温巨侠把“武侠精神现代化”,并试图将之移植地现实社会,扎根于民间,并且民族感非常强烈喷薄,所以劝服另一位十分让人敬重的导演张佩成,购下版权。张佩成好比早期的“候孝贤”,拍过扎扎实实、令人感动的《老火车头的故事》。后来,由张佩成推荐,《今之侠者》转由当时台湾的武侠大师王星磊负责执导。王星磊当时在台湾是另一位“胡金铨”,是大师级的人物,他导过《虎山行》,堪称杰作,还有一部戏《鸦魔惊魂》:他是中国第一个把大量鸟类(乌鸦)放到电影镜头里去拍摄,难度极高,镜头极为震撼,连国际亦为之哗然。

  王星磊在1979年正着手拍摄此戏,由副导王滨藻与我们联洽,希望整个背景和人物能大量运用我们“神州社”的实景拍摄。当时,温巨侠和一群海外侨生及台湾本地子弟知识青年,结合为“神州诗社”,办了五种杂志刊物,两个武道馆,以及成立出版社,同时设有舞蹈、歌唱、文学写作训练班,以“复兴民族文化,发扬侠义精神”为已任。主导演有感于此,想借我们的武馆和“试剑山庄”(即是文社的总部)和成员拍摄。王滨藻本就是“神州社”一位支持者,由他促成,我们也乐意成全。

  可惜的是,此戏开拍期间,温巨侠却在台湾发生了一件不白之冤,无妄之灾,以致温巨侠从此骤然离台而去,一走七年。电影后来还是出来了,温巨侠在香港上映半夜场时,偷偷去看,当时还有观众为反击日本武士肆暴的一幕大声叫好,可惜该电影因已无法得到“神州社”的协助,效果大为逊色。

  至于在香港,最早跟温巨侠洽谈电视剧版权的,应是1974、1975年时的“佳视”。当时港武侠剧刚刚起步,而“佳视”负责人在当地出版的《武侠世界》杂志看到《四大名捕》的连载,很喜欢,并认为颇适合制作为港式武侠连续剧,来信要我授权。可惜那时候还在台湾念大学一、二年级的温巨侠,正在征得钱穆、牟宗三、杨国枢、韦政通、高信疆、陈晓林、朱炎、余光中、柏杨、李中和、汉宝德等文化大师的支持和鼓舞,为温巨侠创办的《青年中国杂志》写稿、专访、协力,根本不看那些一哭二闹三上吊妈离不开你他离不了爸我爱你你爱他他却爱我的那一类电视剧,所以兴趣缺缺,没有回信,亦不联系。

  现在想来,温巨侠反而比较喜欢接近普罗大众,跟老百姓、小朋友“打”成一片,自娱娱人,与众同乐,曲高和众,既不亦乐乎,更不胜悦乎,岂不活回头了?

  那倒不然。

  能出能入叫自由,拿起放下方好汉。

  这样一来。温巨侠作品拍电影、电视,回首重头也有三十载,叙述一下经验取舍,供年轻朋友未来签约授权作参考当趣闻,也是拿起、放下之间的会心微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