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蝉蛹像宝石擦亮童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37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有时,我手中摸到的是一个软绵绵的东西,那是蝉蛹已成功脱掉了身上的硬壳,它的身子是如此娇嫩与脆弱,身上的翅膀湿漉漉的,紧贴在背上,还无力张开。夜晚在树林捉
蝉蛹乃是大人不许可的,大人时常告诫说,在炎热的夏夜,千万不要在黑暗中的树木上摸索,会有大蛇盘在树上乘凉。但蝉蛹的魅力太大了,蛇根本吓不倒我们。不要说我们从没在树上遇到蛇,就是有蛇也不怕,南方乡村的孩子,有几个不是捉蛇捕鼠的能手呢。

  我们在黑暗中的树林穿行着,摸索着,直到妈妈的喊声在小巷回荡才肯回去。妈妈是呼喊我们回家吃饭的。吃罢晚饭,父母在院子的空地铺上一张凉席乘凉,我屈膝趴在席上,掏出口袋里的蝉蛹,我按捺心底涌起的喜悦,静静地注视着它们。有的在席子上缓缓爬动着,有的干脆一动也不动,它们仿佛比谁都沉得住气。这些奇异的昆虫犹如宝石一样擦亮了我幽黯而沉寂的童年。

  蝉蛹长着一身硬壳,犹如披着满身铠甲的外星球来的武士,犹如无限缩小的泥俑。那套铠甲将它包裹得如此严实,就连那根赖以进食的长长吸管也套着硬壳,仿佛戴着防毒面具。它们曾经长时间生活在地下的,跟始皇帝的

兵马俑如出一辙。只是兵马俑由活着走向死寂,并深埋于地底,那些泥封之中也曾是活生生的肉体,但如今窒息了生前的所有梦幻、尖叫和怪癖。蝉乃是从黑暗的泥土中踏上了生命的光辉之旅。在蝉钻出洞穴并成功蜕变之前,应当没有呼吸过树林中的清露和沐浴过温煦的阳光吧。那么,蝉追求自由和光明乃出自本能。

  在蝉的遗传基因之中,也遗传了祖先在清风中吟唱、在阳光中飞翔的记忆吗?蝉蛹在地底下生活,四周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但是它们并没有在黑暗中感到绝望,是什么支撑着它们拼命走向地面并看到了那层薄薄的隔着泥土的阳光?以至于它们如此执拗而顽强地打通了从地底走向地面的道路。是的,阳光正在另一个世界照耀着,赐予万物光亮与能量。在厚实的泥土两侧,存在着的确实是两个迥然不同的世界。蝉在地下努力向地面挖掘并最终打通了这两个世界。在漫长而黑暗的岁月中,它们肯定看见了光亮。倘若说这种光亮并非虚妄,那么肯定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光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