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艳艳女史绢本年涨550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5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月29日将在上海博物馆与观众见面的“书画经典———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古书画藏品展”昨天在上博布展。上午,记者在三楼展厅先睹了这批奇珍异宝。只见专家们一个个穿着一次性消毒蓝大褂、戴了大口罩,聚精会神地将一件件旷世国宝清点上架(见图)。

  上博馆长陈燮君对记者说,这次展出从晋代至元代的绘画67件,书法36件书画精品,大多数为名家传世名作、孤本珍品以及新近入藏的精品,无一件与3年前的“国宝展”重复

  《平复帖》最受关注

  为了让观众有一个良好的观展效果,上博专门在展柜前安装了特制的聚光灯源及帘子。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主任金运昌告诉记者,这次抵达上海作展的不少文物,连故宫博物院也是深藏库房的。比如2002年由于种种原因未亮相上博“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的陆机《章草平复帖卷》。此帖出自西晋大文豪、千古绝唱《文赋》的作者陆机写给友人的一个信札,因其中写到病体“恐难平复”的字样而得名。金运昌说,《平复帖》见证了中国书法转型的关键时期,曾被启功先生誉为“墨皇”。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著名收藏家张伯驹担心这件名帖流出国门,不惜倾家荡产,花了4万元大洋向溥心畲购进。新中国成立后,张伯驹夫妇把这流传1700年的无价之宝无偿献给了国家。

  “四大家”来了三位

  这次只展一周的还有隋人所书《章草出师颂卷》,此帖据传曾为唐代太平公主所有,经宋元人题跋最后归于清内府。民国初年,末代皇帝溥仪以赏赐溥杰的名义将《出师颂》带出宫外,散匿民间60余年。2003年,故宫博物院以4000万元天价购藏此帖曾引起轩然大波。

  上博书画研究部主任单国霖介绍说,本展的宋代书法“四大家”里的黄庭坚、米芾、蔡襄这回都有佳作亮相,而独缺苏轼,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黄庭坚的《草书诸上座卷》,堪称作者最具代表性的草书极品。而韩的《文苑图》、黄公望的《丹崖玉树图》、吴镇的《渔父图》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画作珍品。专家打开米芾的《行书参政帖页》后说,这是一篇记录家中藏书的札记。原由美国一位收藏家收藏,“文革”后,上博花了数十万美元购得。

  女史绢本一年涨550万

  南宋艳艳女史的绢本《花鸟草虫图卷》值得一提。专家指着长卷说,艳艳女史是南宋封州一官吏小妾,擅长山水花鸟画,但一直没有她的作品传世。这幅画出现在去年上海的一次拍卖会中,由于后面的两个南宋印是假的,因此人们曾怀疑这是件赝品。后来上博书画部几位专家仔细地看了原作后发现,该卷其题词出自元代一位知府学官之手,他与赵孟同朝为官,但不是收藏家。画下角有艳艳女史的落款,因此证实是艳艳女史之作,也是至今发现的唯一一件作品。

  上博花250万元购得此件,一年后市场行情值800万元。

  □记者曹志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