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知识类节目欠缺知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35 新民晚报

  

知识类节目欠缺知识
知识类节目欠缺知识

  喜欢收看电视益智节目的观众对主持人和“标准答案”不能尽信,自己也得动动脑筋。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最近把“咬嚼”的目标对准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全国12家有较大影响的电视台,专纠其读音、字词、知识、表达等方面的错误,“幸运52”“开心辞典”“正大综艺”等名牌文化知识类节目都在“央视一套9月差错一览”中
榜上有名。

  “咬住名牌”不放

  据悉,《咬文嚼字》创办以来,每年都有大量来稿谈论电视字幕的文字差错。刊物开辟了“追踪荧屏”栏目。9月份,《咬文嚼字》编辑部收到读者提供的文字差错线索超过千条。这其中,读者对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提出的意见特别多,《咬文嚼字》顺势将“火力”集中在其品牌栏目上,包括“新闻联播”“东方时空”“正大综艺”“艺术人生”“幸运52”等,分类整理出了50条文字差错。

  “开心辞典”误导

  比较引人注目的是,一些差错发生在原本向人传授知识的节目中,如9月22日22:38播出的“幸运52”中有这样一道题:白居易《琵琶行》中“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前半句是什么?提供了四个答案:其中第一个是“曲终收拨当心画”,主持人把“拨”(bō)误读成了“bá”;第二个是“东船西舫悄无言”,字幕把“东船”误成了“东舫”,主持人也依样画葫芦误读成了“东fǎng”。又如9月25日22:39播出的“开心辞典”中有这样一道选择题:“‘大块朵颐’中的‘朵颐’也指:A.吃东西B.喝酒”。这道题目中,“大块朵颐”的“块”错了,应该写成“快”。

  “沉鱼落雁”胡解

  9月11日晚“开心辞典”有这样一题:“沉鱼落雁”中“落雁”指我国古代哪位美女?答案是王昭君,主持人又补充说“沉鱼”指西施。此答案有误。“沉鱼落雁”是个成语,出自《庄子齐物论》:“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后世以“沉鱼落雁”形容女子貌美,所有的工具书都如此解释。如果硬要问“沉鱼”和“落雁”指我国古代哪位美女,答案也应该是“毛嫱”和“丽姬”,决不会是“西施”和“王昭君”。

  “豆蔻年华”少男?

  9月22日播出的“幸运52”中有这样一道题:“豆蔻……后来被用来形容少男少女们的青春好年华。请问,豆蔻是专门指多大年纪的少男少女?”提供的正确答案是十三四岁。此题设计有误。豆蔻年华仅指十三四岁的少女,不指少男。另一道题是:白居易在被贬九江的途中遇到一位琵琶女,写下了字字珠玑的名篇《琵琶行》。一句“此时无声胜有声”就点明了琴声的最高境界。请问这句诗的前半句是什么?此题目有误。《琵琶行》是白居易被贬九江的第二年送客人至“湓浦口”遇到一位琵琶女而写下的,不是在被贬九江的途中写的。

  《咬文嚼字》从这50条差错中精选出了最有代表性的10个典型差错写成10篇分析文章,将刊登在《咬文嚼字》2006年第1期上。

  《咬文嚼字》希望通过“请给荧屏亮分”的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来关心社会语文运用,促使更多的电视台提高文字水平和质量。

  本报记者李菁

  央视主持人毕福剑图TP

  王小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