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上电影地图》昨天问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35 新民晚报

  

《海上电影地图》昨天问世
《海上电影地图》昨天问世
《海上电影地图》昨天问世

  本报讯(记者周铭)今年9月,本报呼吁“上海电影地图”的报道刊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和关注,而随后的一系列追踪报道更是印证了上海电影地图的诞生,已经成为上海迈向国际性大都市刻不容缓的文化需求。昨天,由上海电影集团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共同推出的《海上电影地图》终于赶上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的末班车,与广大喜欢电影的读者和观
众见面。

  《海上电影地图》不是一张精确的地图,更像一本有关记忆上海电影百年历史的图书。用叙述和图片结合的方式,将历史和现实进行比较,追忆寻找电影百年的坐标。《海上电影地图》选用散点透视的叙述思维,在9个章节中,以点带面,以点立史,将徐园、大光明电影院、外滩、多伦路、外白渡桥等上海建筑与上海电影史联结起来,蛛网般链接起上海电影发展的基本脉络,点化出上海电影的成长基因和发展规律。

  《海上电影地图》中的“地图”具有双重含义:它既是地理意义上的地图,在本书的最后附有一张精致的手绘电影地图,将书中提到的有关场景一一绘制在地图上,并有详细的地址;同时也是一种文本叙述方式,选取了典型的风景、地标、建筑物、地理区作为切入点,来回顾上海电影的发展脉络。其中一些关于上海电影意义非凡的地标也被收入其中,如中国第一次放映“西洋影戏”的徐园旧址,虽然已经面目全非,但是它的存在直接标志着电影迈入中国的第一步,所以地图中为这处即将拆除的天潼路徐园旧址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在明天中国电影百年纪念大会上,《海上电影地图》将作为礼品赠送给被表彰的50位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

  上世纪30年代“八大明星”

  上影厂拍摄的电影《芙蓉镇》剧照

  上影厂拍摄的电影《聂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