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五大名著》入选元旦小品晚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5:15 深圳晚报

  深圳小品形成南派风格

  《第五大名著》入选元旦小品晚会

  本报记者方勤实习生李凯旋报道市文联戏剧家协会昨日传喜讯,由深圳桂园街道文化站组织排演的小品《第五大名著》获得“第四届中国戏剧文学奖·小型剧本奖金奖”,将
代表深圳于月底参加“2006年元旦小品晚会”录播,成为我市历史上第一个在央视重大晚会上亮相的小品。另一部由该文化站排演的小品《你要相信我》获得国家级政府常设最高奖项——“首届中国戏剧奖·小品小戏奖专业组金奖”,填补了我市在该领域获奖的空白。

  《第五大名著》抗衡“本山派”

  《第五大名著》描写了一位编剧因贪婪,在酒后将中国四大名著胡乱攒在一起,乱点鸳鸯谱,编出“三水红西”传奇,并美其名曰《第五大名著》的故事。此剧辛辣地讽刺了在经济社会中某些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下滑,并向社会提出了文化传承的问题。该剧因剧本内容尖锐、导演手法另类而颇有争议,但得到了观众的喜爱,演出过程中笑声和掌声不断,甚至剧中行酒令的台词也在观众中广为流传。

  中华喜剧美学会会长,中央电视台《周末喜相逢》总策划陈孝英对本小品点评时说:“中国戏剧有北派和南派,北派以赵本山为代表,以幽默的东北话表演见长;南派小品注重从剧本入手,强调视觉独特,从编、导、演全方位提炼和雕琢,体现小品的深刻内涵。我非常兴奋地看到来自深圳的《第五大名著》,这是典型的南派代表作,是在北派小品一统天下时开出的一枝灿烂的花朵,完全可以和本山派抗衡。”著名小品表演艺术家句号表示特别看好这个小品,要把它推荐给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

  孪生小品也叫响全国赛事

  《第五大名著》的孪生兄弟——小品《你要相信我》也大显身手,连连获得“首届中国戏剧奖·小品小戏奖专业组金奖”、“第四届中国戏剧文学奖·小型剧本奖金奖”等奖项,在全国强手如林的小品专业比赛中一举夺魁。

  《你要相信我》通过两位老板在生意中的尔虞我诈、互不信任与一位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的憨直诚实发生碰撞后,共同生发了“你要相信我”的呐喊。中国戏剧文学会副会长黄兴武评价说该剧的“舞台呈现很新颖,应该打高分,应该获奖”。

  此外,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张福生编剧的小品《四人空间》也喜获“首届中国戏剧奖·小品小戏奖业余组金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