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牵手偶像林夕 方文山担任榜中榜颁奖嘉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6:06 南方网

  

牵手偶像林夕方文山担任榜中榜颁奖嘉宾

  天马行空的音乐词作人方文山虽然早已名声在外,但在媒体看来,他却是一个难得一现真容的隐士,哪怕是在他长期工作和生活的台湾,当地媒体要联络他做一个采访,也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最近方老师的心情真的不错,因为他已经接受邀请,出席第十二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并担任颁奖嘉宾,当然,最终要的是当晚的舞台上,和方老师搭
档的是他景仰已久的香港著名音乐词作人林夕老师。

  关于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

  记:榜中榜举办到今年,已经有12年了,你个人对榜中榜有何评价?

  方:榜中榜是一个很好的奖项,对华语音乐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能够有那么长了历史,足以看出他在权威性和公正性方面,是做得不错的,当然,12年的历史,相信现在的影响力也非常可观。听说通过Channel[V]的电视台,可以让亚洲地区的几亿观众都能看到,我想这一方面是其他一些同类奖项做不到的。

  记:方老师,你是第一次参加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吗?

  方:准确的说,我本人是第一次参加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但我的作品在此之前应该已在榜中榜上拿过奖了,比如周杰伦。但歌曲奖以往都是颁给歌手,不是给词作人的,不过我认为杰伦拿奖,也是对我的肯定吧,我也会很开心。

  记:周杰伦已经连续四次进入榜中榜榜单并获奖,这次他又入围最佳男歌手奖等五个奖项,那这一定是离不开你在作词上的贡献,另外上榜的信乐团、蔡依林、SHE等等也都多多少少受过你在作词上的支持,所以,你有没有想过,在今天歌坛前台后台分工明确的专业化框架下,应该让榜中榜也增设一个"年度最佳作词奖",再增设一个"年度最佳作曲奖",让更多的幕后英雄为人所知?

  方:其实像台湾现在的金曲奖,就是有分作词、作曲的奖项,甚至其他一些技术奖项。我觉得Channel[V]可以在这方面做进一步细分,对此我很乐观。这个就像电影评奖一样,也有最佳剪辑等等奖项。这样会激励那些创作者。不过,奖项的增设也要考虑到我们所面对的观众是怎样的群体。收看Channel[V]和榜中榜的年轻人主要还是听歌的为主,他们比较倾向幕前的那些歌手,所以Channel[V]要颁发幕后的奖项可能会有些困难,但要是能有幕后的话会更好。

  记:从本次榜中榜入榜的大陆歌手来看,大多数男歌手都具备了自己作词和作曲的能力,像王力宏、黄征、黄立行、羽泉、汪峰、花儿乐队等等,而自己不会作词、作曲的基本都是女歌手,请问你怎么看待这个作词、作曲上的现象,这是榜中榜特有的现象?还是整个华语乐坛的一个普遍现象?

  方: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趋势。这世界上大部分制作人和词曲作者都是男生,因为女孩子擅长煮菜、缝纫。女生可能在成长中有负担,但男生可以专著于音乐的创作,我觉得这是环境造成的,所有全部是男生这很正常。

  关于作词

  记:那到现在为止,你还没有给内地的优秀歌手写过词,你有没有想过,这次要是有机会,会和荣获榜中榜内地最佳歌手奖的艺人合作?比如许巍、胡彦斌、田震,或者赵薇等。

  方:其实之前我也有帮内地歌手写词,比如我帮陈琳写过《满天风》、《紫色唇膏》、杨坤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还有柠檬派等等,但因为量不够多,所以没什么人注意到。如果要我选合作对象的话,我会选入围榜中榜的胡彦斌,因为他也是R&B风格,和他合作我的动力会很强。

  记:黄舒骏曾经评论:方文山是利用周杰伦的曲来发表他的词。而你自己也说过,歌词只是对旋律的包装,对旋律进行加分。那么,我们怎么理解,在今天,宋曲已经不复存在,但宋词却被我们一代又一代吟诵下来?

  方:应该这样说,中国古代时期的汉赋、唐诗和宋词都有韵脚,但后来新体诗出现后,歌和词彻底分家,新体诗不再讲究韵脚。今天我写歌词,也是为了承传中国古代时期的那一脉文化。它会文学性比较低,会依附于旋律,但这是对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的一次恢复。

  记;那你这样写出来的诗词,会不会担心年轻人看不懂呢?

  方:不会啊。怎么会。

  记:可是周杰伦就说他看不懂啊。他说:好就好在我看不懂。

  方:他会看不懂?开玩笑。对,有时候他是会问我,但那只是他看不懂几个比较难的单词,比如"钺"什么的,那我跟他解释一下这是一种兵器,就可以了。

  记:你和杰伦有过许多合作,请问在工作中,你们会出现争执吗?

  方:会有。我们主要会在歌词上争执。有时我觉得歌词这样写会比较好看,但他却觉得那样写比较顺,因为他有些发音会发不出,那我就修改,不过有时我不在,他就偷偷擦掉了。

  记:很多人都认为周杰伦说话说不清楚,你觉得他唱你的歌,会是对你的作词的损失吗?

  方:没有啊,他平时说话很清楚啊,唱歌是种旋律,他是那种含糊的风格,你就当是在听拉丁音乐好了。(呵呵)以前他唱不清楚,我是觉得有些可惜啊,他干嘛不唱清楚!但现在他的每首歌都会有很棒的MV,看过字幕后,观众就能知道他在唱什么了。

  记:给大家留下印象最深大应当是你为周杰伦写的那些R&B风格的作品了,请问你以后会不会作些改变,尝试其他的词风?

  方:目前我还不考虑。当初进入写词领域时就考虑过这个问题了。我的决定是:不要去和市场上已经有的东西竞争。我自己比较赞成和坚持的风格是:一个是民族风格,另一个是有电影画面感的风格。我会同时追求故事性和画面感,这是我的强项,我觉得我只要专注自己的强项就可以,其他词风,可以让其他人去发挥。

  记:你作词时写的是自己的生活亲历吗?

  方:不是。写作中的感情投入主要来于自己的观察力,如果都是自己的生活,那也未免太的悲欢离合了。

  记:作为一个词作人,你如何判断一首歌词的好坏呢?

  方:我觉得最简单的判断是把旋律抽走后,歌词单独存在时,还有情绪上的张力。有些歌词好听是在旋律下的,但旋律抽走后便不行。

  记:方老师,你是否认为一首歌曲的词也会有他自己的责任?比如它会影响年轻人的汉语听说读写的习惯?

  方:你的说法很对。有一次我去新加坡,好多当地的年轻人表示,想要通过听我们的歌来学中文。就像现在有些年轻人,看了韩剧后去学韩语一样。在东南亚地区,有些年轻人真会为了听懂你的唱词去努力学中文呢。

  记:那你的歌词对他们这些中文初学者来说是不是太难了呢?

  方:对中文初学者来说,我也有简单的啊,比如给蔡依林写的那几首歌。

  记:在作词方面,对于你影响最深的词人是谁?

  方:徐长德老师,香港我比较景仰林夕老师。而诗歌方面,席慕容给我的影响最大。

  记:听说今年榜中榜的颁奖大典你会来参加,并会与林夕一起担任颁奖嘉宾。

  方:会,我会和林夕老师一起来颁奖。能和他一起颁奖,真的很高兴。

  关于写书

  记:在大陆,名人出书就能赚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他们写得怎么样其实并不重要。你不久前也出了新书《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你有没有觉得,因为你本人的名人效应,以及周杰伦吴宗宪他们的擂鼓助威,才促使书商会找你写这么一本书并企图畅销?

  方:其实写这本书里的全是我亲身的经历。以前我在台湾并不是音乐圈的人,我是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进去的。现在我现身说法,来鼓励年轻人,真是为了激励人,而不是告诉大家我是养尊处优走到今天。这是我受挫折的心路历程。

  现在这个社会,有时候机会比实力更重要,这书能帮助你不要面对这样的情况,让你不要受挫折后对社会的态度就变得太负面。当然,励志只是一种面对生活的态度,不要以为看了我的书,就能成为万元户或企业家,没那么神奇。

  我前些日子去做了一个演讲,演讲题目就是《梦想的实现》。就是说当你梦想着前进时,不管你最后有没有成功,你都已经在无形中充实了自己的实力。

  记:听说你又开始写新书了,也是表现娱乐圈的吗?

  方:不是,我要出版的第二本书名叫《韵脚诗》。这是一本讲新诗的书。我接触了大量多韵脚的歌词,有很多关于创作时加韵脚的心得,我都写里面了。

  关于电影

  记:大家都知道,周杰伦能有现在这样的成绩,是和你分不开的,你在词作上的功力令大家钦佩,想请问方老师,是不是从一开始便立志做一个音乐人?

  方:没有,其实我不是中文系毕业的,入行前是做防盗器材安装的,和文学、音乐没有半点关系。但是我一直都特别喜欢文学,喜欢电影,所以一开始是打算进电影圈工作,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当编剧。但可惜当时的台湾电影市场不景气,我的努力一无所获,却阴差阳错的进了音乐圈。

  记:其实你一直都在梦想进入电影圈。我们知道,你脑海里有一部电影叫《五胡乱华》正在构思之中。南北朝是一个中国历史上最纷乱但也是最精彩的时候,想请问你,打算用什么样的角度去切入到那个时期,来给我们讲故事。

  方:对,我在设想有一整支古代的军队,穿梭时空,来到现在。但其实构思中基本上都是现代人在演戏。

  记:你怎么会想着去拍一部五代十国的电影?

  方:其实构思这样的一个题材,主要是因为我很喜欢汉字。因为我觉得汉字是一种象形字符,阿拉伯文西班牙文和法文都是拼音文字,有学者说是汉字比划太多,导致了中国积弱。但今天电脑资讯发达了,汉字在输入输出上反而方便。

  我构思的是1500年前的鲜卑人、匈奴人穿越时空,来到现在,通过文字能和今天的教授们笔谈。我平时看这类时空穿梭的电影,就难以接受,那些穿越时空的古人,能够说一口流利的现代口语。和现代人对答如流。这不对啊,我的构思里面,这些胡人应该说他们自己的语言,我考证过,鲜卑人可以说满语,匈奴人可以说蒙古语。在我的构思里,他们是懂汉字,所以可以和教授用笔谈。不过,这样的戏份不多,大部分是现代人在演戏,所以观众不会被大量的古代外语所困扰。

  记得有这样的一句话--文字是一个民族文化上的根。所以我要给汉字翻案,我们现在假如能和古人沟通,就是是因为汉字在字形上的接近,毕竟象形文字和表意文字无关,是检阅之前的态度。

  记:什么时候会拍呢?

  方:还早啦,现在还只是一个构思。

  记:那有想过请周杰伦来演这部电影吗?我觉得他长得很像鲜卑人。

  方:呵呵,还没想过用周杰伦演员。我和他的合作主要还是会从音乐合作上出发。

  记:如果你拍电影,你的剧本会选择和哪位导演合作?

  方:如果找导演合作,台湾我会找侯孝贤,内地我想会找陈凯歌。因为他刚拍了《无极》,听说很好看,我也打算去看。

  关于方文山

  方文山,台湾成功工商电子科毕业,送过报纸,做过外劳中介、安装管线工。因热爱文字和电影,他将百来首歌词寄到各大唱片公司,直到被吴宗宪发掘并赏识,成为周杰伦最佳拍档,进入华语流行音乐界。

  方文山的歌词创作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歌词充满画面,文字剪接宛如电影场景般,这是他作品的最大特色;其自成一格的歌词创作,在传统歌词创作的领域中,独树一帜。至今为止,在方文山为周杰伦创作的歌词中佳作如云:《龙拳》、《双截棍》、《双刀》、《爱在西元前》、《上海一九四三》、《威廉古堡》、《东风破》、《七里香》等。2005年,方文山所著新书《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全球上市。

  周杰伦眼中的方文山文/周杰伦

  回忆以前阿尔发的印象,那个天天准时上班,但是从不穿布鞋(就算是穿运动裤也配皮鞋)的文山,是一个具工作狂热又有上进心的专业推歌员。(PS:所谓推歌员,就是把一些词曲作者的试听带送到唱片公司,看看制作人是否要采用的人员)以前我的歌都是经他那里推销出去的,从那时开始,我和文山几乎天天在公司里,研究整个华语音乐市场,也培养出了革命情感,后来整理归纳出一套理论,那就是我的歌(曲)要搭配他的词比较容易被采用。因此,顿时悟出了一个道理,"我的歌没有文山不行"。(说到这,突然感到一阵恶心!)

  后来跟文山的默契一天比一天好,就像要说阿郎(《以父之名》作词者)的坏话时,彼此对看几秒,就已足够表达了。也因为如此默契,我和文山越来越知道彼此心里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歌的方向就越来越容易掌握与沟通。其实,想想也觉得我和他真的很幸运,在音乐创作上一路走来也都很顺利,但也可能因为没有受到什么重大的挫折,所以可能也不能接受任何失败的打击。我和他的个性都很好胜,这也许是对自己的作品感到极度自负,又喜欢接受挑战的心理,但这又何尝不是对乐坛的一种尊重呢!不轻易的发表连自己都不满意的作品。

  想把音乐做到极致的完美,是我跟他最大的共通点,偶尔也会因为坚持自己的想法,在词曲 搭配的观念上,彼此间会产生些小摩擦。但也就是因为这样,我反而更能够看清楚自己在音乐上的无限可能性。

  现在的他本性真的一点没变,惟一改变的是他在流行乐坛上的地位,已经由一个常被误认为是快递的推歌员,变为一个好像市场上写词的指标性人物。"方老师"这个名词逐渐开始流行,好像每个人都得方老师、方老师的叫,除了他妈妈不用"酱子"叫他。我有时也会故意假装是其他唱片公司的人跟他邀词,开玩笑整他!就是因为他的随和,所以很难拒绝别人的邀词,开始写的没完没了。我真为他感到高兴啊!不过写词的速度可能还要再加强一下。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