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辉煌中国”新年音乐会明天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7:10 北京晚报

  由北京晚报、国策投资有限公司和总政歌舞团共同举办的“辉煌中国·2006新年交响合唱音乐会”明天就将在人民大会堂正式上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方面的工作进展井井有条,而门票销售情况异常火爆,多数档次的门票已提前告罄,而来自总政歌舞团的消息,经过最后的排练,演职员们对于明天演出的成功更是信心十足。而一些发生在排练期间的幕后花絮,则成为了演员们在排练间隙津津乐道的故事。

  最新的阵容:百人合唱团

  将于明天首次向公众亮相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合唱团是本次音乐会上演出曲目最多的阵容。在排练现场记者看到,这个代表中国国威、军威的大型合唱团的团员大部分居然都是青年演员。从外形上看,男演员们精神帅气,而女演员更是清一色的漂亮女孩。据介绍,合唱团中大部分的成员均是从各大音乐学院和演出机关精挑细选而来,他们不仅要有良好的外形,更要求有最完美、最专业的声音。而为了同演出的气氛相呼应,演出方还为这些年轻人制作了四套演出服装,届时大家将会看到他们潇洒靓丽的身影。

  最累的团队:百人乐团

  由于本次演出的所有曲目都采取现场伴奏的形式,这对于负责伴奏的交响乐团来讲,不亚于一场高强度的交响乐专场演出。而由于本次演出中很多歌曲在历史上并没有交响乐团伴奏的先例,需要为其量身定做交响乐的曲谱,交响乐团于是成为所有演员中最先开始排练、工作量最大、接触新曲目、新曲谱、歌唱演员最多的部门。一些参加排练的演员评价他们是“排练不缺勤,演出不下场”的两“不”队伍。

  最较真的术语:“呼吸”

  中国人民解放军合唱团作为一个全新的团体,上级部门从一开始就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并先后请了很多位指挥大师指导他们的演出,并对他们的声音、节奏感等演唱细节进行调校,而在这一过程中,“呼吸”、“换气”都被高度统一起来。在明天的音乐会演出现场,年轻的合唱队伍将用中国合唱界最为专业的声音震撼所有观众,而这正是他们细到“呼吸”的培训后得出的效果。

  最爱动感情的人:指挥郑健

  本场演出的指挥郑健,是在排练期间感触最深的人,在谈到这段时间的感受时他说:“很多年没有指挥像《塔里木河》、《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这些歌曲了,当克里木这样的老艺术家一开口歌唱,那久违的声音在经过岁月的磨砺后变得更加动人,每每听到他们的声音,我都异常感动。”

  最舒心的人:音乐会主办者

  “中国经典”同“新年音乐会”这两个概念的成功组合,使得“辉煌中国”在年底的演出市场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从百姓到政府相关部门都对这个音乐会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而各种档次的门票都非常紧缺,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这让在开始异常忙碌的主办方放下了紧张的心绪,开始提前享受辛劳工作的成就感。而这个已经初现成功迹象的新年音乐会也给了同业者们一个启示:想要做好一场演出,不能光有一个外表光鲜的形式,只有以观众的需要为本,将内容和形式紧密结合,用心制作,才能得到朴实而充满热情的观众的欢迎。水温/文

  新年音乐会曲目提前看

  克里木《塔里木河故乡的河》

  彭丽媛《江山》

  董文华《春天的故事》

  程志《祖国慈祥的母亲》

  王秀芬《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

  阎维文《小白杨》

  蔡国庆《士兵的桂冠》

  谭晶《青藏高原》

  王宏伟《西部放歌》

  祖海《好运来》

  马子玉《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宋立忠吴娜《祝酒歌》

  雷佳《芦花》

  王丽达《亲吻祖国》

  合唱曲目:《长江之歌》《使命》《保卫黄河》《歌唱祖国》《红旗飘飘》《乌苏里船歌》《掀起你的盖头来》《茉莉花》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