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赞美是掠夺的遮羞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48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人们常常用火来对付野蜂,这对任何蜂类都是致命的。但人们不会用火烧蜜蜂,反而为其创造栖身之所,以利于蜜蜂繁衍并制造蜂蜜。

  于是,在村庄低矮的屋檐,挂着一只只木箱做成的蜂房,整天有金色的小蜜蜂飞进飞出,从而营造了人蜂和平共处的虚假景象。按照一种通俗而虚伪的说法,蜜蜂是人类的朋友。似乎蜜蜂也默许人类的这种做法。对于大自然的物种来说,跟人类交恶乃是自掘坟墓,只有赢得人类的友谊才是惟一的生路。只要稍为考察一下虎狼和牛马的下场就知道结果。虎狼凶残而最终被人类追捕并杀戮,牛羊为人类劳碌而得以繁衍。自私和掠夺乃是人类的天性,人类能跟蜜蜂相安无事,乃是垂涎它们辛勤所得的蜜糖。

  人类为了使这种掠夺合法以掩盖人类的丑行,公开宣扬蜜蜂具有诸多美德,譬如辛勤、无私和高尚。在各国文化之中,蜜蜂几乎成了辛勤的代名词。而蜜蜂的无私则体现在为人类奉献

蜂蜜而毫无怨言。但事实上真的是如此吗?当人们持着利刀去割取蜂蜜,他们并没有去问一问蜜蜂的感受。

  人类只要熟谙蜜蜂的习性,就可以把野生蜜蜂引入蜂箱之中。高明的养蜂人可以徒手把成千上万的野蜂吸纳过来而毫发无损。我曾目睹过一个“蜂王”脱光了上身,把数以万计的蜜蜂接引过来,飞来的蜜蜂越来越多,蜂群密密麻麻地爬满他的身体并缓慢地蠕动。除了眼睛和嘴唇,他的身体已被蜜蜂完全覆盖,宛若一个巨大的蜂巢暴露在阳光和花香中。

  然而,生物的习性也有其反常乃至不可捉摸之处,我们乡下曾发生养蜂人被野蜂活活螫死的惨剧。他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养蜂人,养了30多年蜜蜂,从没出过纰漏,他养蜂的技术之精,在四乡八邻首屈一指,他在引蜂归巢时也没有丝毫大意。然而,那成千上万的野蜜蜂突然失去了控制,疯狂地在他的身上乱螫一通。天性温顺的蜜蜂为什么会这样疯狂,至今无人说得出答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