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场景图还原经典电影原生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50 上海青年报

  中国电影的流金年代,中国电影工作者的创作态度是如此严谨。当时的创作习惯是拍摄一部电影前,先由美工师设计影片场景的气氛草图,作为导演对这些假设场景的参考,最后拍摄也将严格按照这些气氛图完成。在上海贡献给电影博物馆的厚礼中,就有美术电影制片厂提供的200多份上海电影的气氛图手稿,它们真实还原了当年经典电影拍摄场景的“原生态”。在这批复印件中弥足珍贵的,是六部著名电影的手稿原件各一张,他们来自《女篮5号》、《巴山夜雨》、《日出》、《雷雨》、《林则徐》、《渡江侦察记》,出自韩尚义、瞿
然馨、黄洽贵、陈绍勉、薛建纳、丁辰、仲永清、葛师承等一批中国最优秀的美工师之手。

  瞿然馨是上影厂的资深美术师,当年她担任美术设计的影片几乎每一部都获得中国电影最高奖项的首肯:《子夜》获1982年“金鸡奖”最佳美术奖;《雷雨》获1985年“金鸡奖”最佳美术提名奖;《日出》在1984年-1986年上海文学艺术奖中获“优秀电影创作奖”,此后她还参与了《开天辟地》等影片的气氛图设计。这次走进电影博物馆的《雷雨》、《日出》两幅气氛图水粉画原稿,都是她的杰作。

  昨天向记者谈起“经典”诞生的过程,瞿然馨记忆犹新。“周公馆的外立面,就是汾阳路上工艺美术研究所的外貌。”瞿然馨记得,当年拍《雷雨》前,原作者曹禺和他们一批美工师、摄影师一起反复研究剧本,体会其中的戏份和情感,作画时对气氛图的尺寸大小、镜头角度都有严格要求,因为最后配合摄影师拍出来的效果,和气氛图手稿几乎无异。描绘“周公馆”时令瞿然馨印象最深刻的,是为了符合假设场景和内部戏份的关联度而刻画气氛。

  “那个时候蛮认真的,一部电影画30几张气氛图算少的,现在不搞这些了。”瞿然馨笑着感叹,她透露那时候的剧本上场景描写不像现在只是一笔带过,像《子夜》、《日出》的内景外景都会有很细腻很感性的描绘,“这对我们会有很多启发。”瞿老颇为玩味地总结道:“我挺喜欢那个时候的文艺片,有内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