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围绕秦可卿“揭红”论战升级周思源上央视叫阵刘心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50 上海青年报

  “周思源先生是一个很儒雅的人,他以前讲《红楼梦》我都很喜欢,现在他当然也有发表观点的权利。”

  ———刘心武

  从《秦可卿的三个形象》到《秦可卿与太医》,从《秦可卿的出身》(上下讲)到
《秦可卿之死》,讲讲切中刘心武当初“揭红”的要害……

  本报讯(郦亮)继10月《艺术评论》杂志发生数位红学家“群殴”刘心武事件之后,这场纠纷又有升级的迹象。前天,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著名红学家周思源登陆央视“百家讲坛”,开始了为期5天的“也说秦可卿”之旅。刘心武揭秘《红楼梦》所揭最大秘密正是秦可卿的非凡身世,周思源此番讲座的针对性一目了然。

  周思源的讲座共分5讲,从《秦可卿的三个形象》到《秦可卿与太医》,从《秦可卿的出身》(上下讲)到《秦可卿之死》,讲讲都切中刘心武当初“揭红”的要害。前天第一讲,周思源上来就对刘心武“秦可卿是废太子女儿”的结论提出质疑。

  众所周知,秦可卿卧室内放有武则天的宝镜、赵飞燕的金盘、安禄山的木瓜、寿昌公主的卧榻和同昌公主的联珠帐5件摆设,来头都不小。刘心武据此认为,这已足以证明秦可卿出生王公贵族。但周思源对此强烈反对:“寿昌公主睡的床是很大的,放在王宫里怎么可能运出来呢?同昌公主生于唐代,她的联珠帐一定是棉质,棉质的东西怎么可能保存在1千多年后的秦可卿时代呢?”周思源看来,这只不过是作者一种浪漫主义的写法,目的是为了表现秦可卿的淫荡作风,刘心武的观点根本站不住脚。

  “周思源先生是一个很儒雅的人,他以前讲《红楼梦》我都很喜欢,现在他当然也有发表观点的权利。”刘心武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包括秦可卿身世在内诸多研究成果,他不敢说有十足的把握,但起码可以做到自圆其说。

  两个月前,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央视“百家讲坛”计划36讲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在录播到23讲后戛然而止,留下不少遗憾。自己目前讲不成《红楼梦》,而别人却在电视上神采飞扬地讲解,对此刘心武告诉记者:“现在‘百家讲坛’有再次邀请我的意向,我不放弃接受邀请的权利,但我也不会强求。”

  孰是孰非姑且不论,这场争论引得《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上下两册大卖却是不争的事实。据刘心武提供的数字,《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上册8月问世以来,已加印18次,累计销量20.4万册,而下册上市只有1个月,却已加印了5次,累计销售15万册,“我的书之所以能有那么多读者喜欢,讲到底还是因为我的‘揭秘’能让人产生阅读的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