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戏服映出上海影人旧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50 上海青年报

  上海车墩影视基地的服装仓库里,堆积着三四十万件上海电影人穿过的戏服,他们随着详细的记录一起作为上海电影花样年华的见证被精心呵护至今。在中国电影百年华诞之际,赵丹在《乌鸦与麻雀》中穿过的那件美式军装和《聂耳》中穿过的红夹克、张瑞芳那件红毛衣,以及《家》中三少爷的单外衣一起,已经代表上海最珍贵的华礼之一走入千里之外的中国电影博物馆,成为永久的影像书签。

  上海车墩服装仓库主任秦周英昨天向记者介绍,车墩的服道馆其实一直展示着沉淀老上海电影记忆的戏服和道具,但推荐给电影博物馆的这几件却从来没有公开展示过,对于上海电影是极具代表性的“装束”。比如《乌鸦与麻雀》中赵丹那件美式军装,因为肖老板从躺椅上跌下来那脍炙人口的一幕而成为经典。

  以肖老板躺椅上的黑色

幽默为代表的《乌鸦与麻雀》,事实上也代表了四五十年代中国电影的最高成就,以它标注中国电影百年的成就是再适合不过的书签。赵丹———当年中国最优秀的男演员以世界最为新潮的表现手法,描绘了一幅“解放前夕国民党政府摇摇欲坠的统治大厦浮世绘”。

  难怪《乌鸦与麻雀》的导演郑君里之子郑大里,在半世纪后谈起父亲的电影依旧“顶礼膜拜”,“这个电影恰恰反映了社会最底层的人民心底里最思最想的那一点点东西,然后把那一点东西放大,那点东西就是由赵丹演的那个角色,是生存,是生存外化的东西,是发财———我发财了那场戏,非常非常精彩。而这场戏多少年后,我看到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影片《偷自行车的人》,才发觉,同样在四十年代,在我们中国,在上海,在昆仑公司,这样的影片就已经诞生了。”

  据秦主任介绍,服装仓库对这些戏服保存得很小心,会定期翻出来让它们晒太阳透透气,沐浴新鲜空气。赵丹这件军装的最近一次使用,是前不久描述上海老影人的电影《上海伦巴》拍摄时,男主角夏雨有幸“黄袍加身”,穿着前辈赵丹的戏服过了一把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