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生命中最后一缕阳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朱学峰

  已过立春时节,午后的阳光顽强地穿过医院高楼的缝隙,闯进了阴翳的病房。这阳光蓦地使我眼前一亮———住院的母亲已多日未见阳光,我赶紧轻轻将老人家扶坐起来,尽量让阳光照在母亲的脸上。温情的阳光,仿佛是一群可爱的孩子,围绕着母亲跳跃不停。

  接下来的几天,母亲病情反反复复,我们的心也跟着上上下下。查房的主治大夫还说:这老太太,创造了一个奇迹啊。都这么大岁数了,恢复得这么好!

  当我们都为母亲有所好转而高兴的时候,不幸悄悄地降临了。那天中午,母亲走了,那么安详,既没有痛苦,也没有牵挂。

  同母亲遗体告别那一刻,我嗓子早哑了,泪水流干了。细细端详她,最后再为她整理一下头发,头发仍是乌黑而光滑;轻轻抚摸她的脸庞,似乎看到她仍在微笑;攥着她的手,仿佛感到她的体温。

  母亲的手布满了老茧,我是那么的熟悉,这双手曾牵着我走过那么多的春夏秋冬,如今,我将永远失去她。

  那一刻,对生死别离的感悟,已到极致。

  母亲普通,又伟大。叫郭永芹,属猪,1923年5月23日生,1997年3月2日去,享年75岁。

  八口之家,姐弟6个,家庭压力很大,但母亲总是能够料理得井井有条,不让我们受委屈。现在想想,母亲真难啊。

  她总是家里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那个人。冬天时,她早早烧好炉子,屋里暖和了再叫醒孩子们;晚上睡觉前总不忘给每个孩子掖好被角。吃过晚饭后,母亲在昏黄的煤油灯下,一边忙着活,一边给我们讲动人的故事和做人的道理,听着听着,我们就进入了甜美的梦乡。经常是一觉醒来,还会看到母亲弓着身子辛勤劳作着。少年时,这样的情景很多很多。

  在农村,养猪是很辛苦的事。记得有一次,母亲去割猪食菜,滂沱的大雨铺天盖地下起来,我跑去村口接她,可天地整个被白茫茫的雨幕笼罩着,母亲,您在哪里啊?

  等啊等啊。瓢泼的大雨中有一个模糊的人影在踯躅前行,近前一看,是母亲啊!她扛着沉沉的袋子,浑身湿透,雨幕中弥散着她急促的喘息。我扑上前去,带着哭腔喊道:“妈,明天把猪卖了,咱再也不挨这个累了。”我抢着要扛。母亲见我来了,先是埋怨我不该来,然后说:“没事的,妈不累,你还小,压坏了身子是一辈子的大事,要是你们能出息,我就是再苦再累也心甘啊。”

  我抱着母亲,任泪水和雨水在脸上流淌,那一刻母亲脸上慈祥的微笑始终印在我的心中。那一刻,我仿佛长大了许多。

  进城后,家里条件有了改善。一次,我买了一兜富士

苹果,给母亲削了一个,她吃过后笑着说:“过去吃苹果是想吃吃不起,一个苹果得分好几瓣,后来有了你们就舍不得自己吃。现在上年纪了,吃啥都不香,也不太想吃了。”听了母亲的话,我猛一转身,泪水已不由自主地流了出来。

  母亲乐善好施,为人宽厚。她常说,为人要诚实,“吃亏是福”是她的处世哲学。计划经济时期,全家每人每月仅供应一斤大米。一次,邻居家一个小孩病了特别想吃大米粥。孩子母亲求到母亲这里,她二话没说,到仓房就给舀了几碗,“借什么借的,邻里邻居的,拿去给孩子吃吧”。还有一次,家里的大鹅丢了,经过一番寻找,原来在附近一个邻居家。可那家硬说鹅是他家的,就是不还。几天后,鹅自己跑回我家,邻居就跑到我家来抓鹅。左右邻居看不下去了,母亲淡然笑着说:“算了,一只鹅谁家都是养,要是闹翻了脸,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今后见面说个啥?”

  母亲将一生的慈爱献给了家庭,献给了周围每个她接触的人,她总是竭尽所能。就是现在,曾经熟识她的一些人只要提起她来,还是赞不绝口。

  法国的哲人孟德斯鸠说过:能将自己的生命寄托在别人的记忆中的人,那他的生命就仿佛加长了一些。母亲就是这样的人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