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爷爷的人生宗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曹玉清

  我的爷爷出生在书香世家,兄弟三人,爷爷排行在二。他的哥哥聪明近乎狡猾,曾经在军阀的队伍里当过兵,有过一个女儿,年轻时生病离世。爷爷将自己的长子过继给了他。爷爷的三弟是个爱国人士,小日本侵略中国时,曾经组织青年学生抗日救国,被日本人陷害致死,其妻不堪亲人离世,早早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留下一女在爷爷奶奶的关爱下,
健康长大。我爷爷共育有三子三女,我的父亲是他的二子。

  听爷爷讲,由于他小时候身体不好,不能同兄弟们一道上学读书,就到木匠铺学手艺,画家具。我们家的大柜,姑姑家的大柜都是爷爷的作品。爷爷特巧,家里生活上的事情都难不住他,总有最简单的办法,解决非常难的问题。

  爷爷是个心地极其善良的老人,过去人家生火做饭用的苞米秆子,只要是我们家用,爷爷都要一根根地剥开检查,仔细寻找有无小虫等小生命,如有一定要挑捡出来,再放到适应它生长的环境里,使其不被大火吞食。

  记得弟弟养了许多鸽子,有只白色瘸腿雄性鸽子,脾气暴躁,不允许有人在它的“领地”行走,家里人只要走近它,冷不防,都会被它翅膀扇过。惟有爷爷走过,它会慢慢地落在爷爷的肩膀上,瞪着一对红红的小眼睛,咕咕唱着,悠闲地在爷爷的肩上散步。

  记得我的小儿刚出生不久,姐姐将她家的大白鹅送来,交由爷爷喂养,那时爷爷已是84岁高龄的人了。在我的眼里,满目都是爷爷前屋后院忙碌的身影,闲下来的时候,爷爷会坐在院里休息,这时候,那只肥硕的大白鹅就会摇头摆尾地挤到爷爷的身边,嚷着、叫着往爷爷的怀里钻,一定要爷爷抱抱才肯罢休……

  我们姐弟四人,可以说基本是由爷爷带大的,在那火红的年代,父母亲都忙于革命工作,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由爷爷操持。一有空爷爷就会给我们讲故事,讲封神演义,讲

秦始皇统一中国,讲三国、
西游记
等等等等,讲的最多的是“封神演义”。说祖辈上有传说,说我们家是文王姬昌之后,当年战乱以及宫廷内部斗争等,使我们这一支被迫出逃,历经磨难,以传授、解惑为宗旨,慢慢地繁衍生息下来……每说至此爷爷都会表露出欣喜和自豪,这时我们这些小字辈就会不知天高地厚地高叫“亲爱的老姬头”,爷爷就会眯着眼含笑不语。

  爷爷虽没上过学堂,但他识字,看书,看报,视力还好,90多岁了还爱看小人书,坐在床上摆来晃去地看书,看得津津有味,看完了还讲给我们听,一遍遍地讲。

  我记事时起,爷爷就吃素食,偶尔家里有活鱼,都要喂养或被放生。由于长年吃素,缺钙等微量元素,老年的爷爷,身体由原来的1米70,佝偻成1米60左右,子孙们劝他吃点鱼虾、鸡蛋等补补营养,爷爷总是坚定地说,鱼虾是小生命,鸡蛋会孵出小鸡,我决不能吃!

  我的爷爷是世上最可爱、最善良的老人,只要是他力所能及,无论人家年纪比他大还是小,他都会全力帮助,被骗也不怨恨……

  爷爷生于1906年,农历正月十九,卒于2002年农历冬月十一,享年九十七岁。他的一生是勤劳善良的一生,是光明磊落的一生。他经历了一个世纪的人生际遇和大的历史变革,从没有动摇过人生的宗旨,就是向善、向美再向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