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新版《定军山》首映 姜薇:“我被故事迷住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4:10 竞报

  重拍版《定军山》将于明天在电影博物馆开馆时首映策划人姜薇接受本报专访“我被100年前的故事迷住了”

  女记者为何要拍老皇历

   为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由《北京青年报》记者姜薇策划编剧,中影集团出品,2005年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影片《定军山》已经全部制作完成,即将于明天在电影博物馆开馆时首次放映。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姜薇查阅第一部电影《定军山》的资料,竟然只找到了一张老照片,那时候,她就决心为老电影《定军山》做点什么。

  24日晚,记者在朝阳公园西门的一家小酒吧里见到了姜薇,她眼睛大大,头发短短,套着宽松的大毛衣,刚落座就要了一扎“tiger”啤酒。

  缘起与谭鑫培后人的一顿饭

  我一扎进去就立刻迷上了那段历史。我要把它发掘出来,展现给现代人看看

  记者:怎么就想起要拍一部《定军山》来了?

  姜薇:说实话,我是被100年前的故事迷住了,去年下半年,我有一回和京剧谭派代表人物谭元寿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就聊起他曾祖父谭鑫培拍电影的故事,他记得也不是特别全了。后来我回家查资料,越看越有意思,越看越好玩。

  100年前中国电影的拍摄和放映,与100年后的今天没什么两样。那时候清政府还颁发过一个条令,开设电光影戏场,需报领执照;男女必须分座;不得有淫亵之影片。说明那个时候就不能播放“黄色”电影了。我后来就和几个朋友聊起这事,就想把《定军山》重新搬上银幕。

  记者:现在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的已经不多了。

  姜薇:是啊,要说现在的年轻人,还有几个喜欢京剧的啊?以前我也不感兴趣,觉得这些都是老皇历了,可是我一扎进去,就立刻迷上了那段历史。我发现那时的人原来也活得这么有滋有味,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所以把它发掘出来,展现给现代人看看,这就是我拍《定军山》的原因。最后这部电影成为重点影片,甚至为百年电影献礼,我倒真没想过。

  登报寻找任景丰后人

  他在100年前绝对是个时髦人物。我了解这段历史越多,就越觉得自己知道的不够

  记者:电影审批顺利吗?

  姜薇:我的剧本上午送电影局立项去,下午就批了。后来我才知道,其实电影局里面有4个《定军山》的剧本压着呢,其他都是关于京剧的,只有我这个是讲任景丰怎么拍电影的,所以就胜出了。

  记者:你通过报纸找任景丰后人来着?

  姜薇:嗯,我在找资料的时候就发现,关于《定军山》历史留下来的太少,除一张谭鑫培先生的剧照,就什么都没有了。《定军山》中两个最关键的人物———导演任景丰和他的徒弟摄影刘仲伦,资料少而又少,后人也失去联系了。

  寻人启事登出来以后,去年10月14日夜里,我们报社接到一位女士的电话,说她是任景丰的外孙女,她叫任桂华,任桂华打电话过来希望编剧们能够谨慎处理这部电影,她曾经看过几部反映任景丰的电影,都把任景丰拍成了花花公子,她觉得非常难以接受。后来我就和她长聊,发现任景丰是一个很伟大的人,而现在留下的资料,真的是太少了,只有电影资料馆有一张任景丰的照片传世,那个时候,我就想为中国老电影,为任景丰做点什么。

  记者:都说任景丰是中国电影第一人,你怎么理解?

  姜薇:这个任景丰可太好玩了,他在100年前绝对是个时髦人物,你看他自己开了绸缎庄,说明他特有钱,他还在日本留学过,搁今天就是一个留学生。他还对电影,对京剧很痴迷,就好比他拍《定军山》,其实也是觉得好玩,他也没想到这部电影最后出来了就成了中国第一部电影。我在写剧本的时候,就希望能让这个人物变得比较生活化,比较好玩。

  记者:后来你怎么收集其他资料呢?

  姜薇:我跑了很多地方,还去大观楼找放映员,那个老人曾经在解放后见过一次刘仲伦,只知道他是个又瘦又高,住在西城,其他的就一点东西也没有留下了。我了解这段历史越多,就越觉得自己知道的不够。

  白天做记者晚上去片场

  我们领导说要给我放两个月的假,可是我不敢走啊

  记者:你怎么兼顾记者和制片人这两个工作呢?

  姜薇:我白天照旧出席发布会写稿子,晚上就到片场溜达,隔三差五找导演安战军彻夜长谈,说剧本,说表演,说电影的整体进度和风格。我们领导说是要给我放两个月的假,可是我不敢走啊。

  记者:有没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

  姜薇:拍戏的时候天气很热,我老是担心剧组人员生病,因为大家那时候就好像一家人一样了。我睡得少,工作也挺忙,虽然身体还成,也没有生过病,但是仍旧觉得特别累,经常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现在的《定军山》拍出来放过两场,看过的人多数反映还不错,可是在我看来,仍旧留有这样那样的遗憾,如果有时间,我一定能把这戏弄得更好。张暄/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