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族光影的世纪风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55 长沙晚报

  新华社记者 曲志红 周婷玉

  

民族光影的世纪风云

  《卧虎藏龙》

  “呛……呛!”踩着锣鼓点,布幔后闪出一位戴髯口、持大刀的古代武将,他一甩髯口,把刀一横,亮相,只听旁边有人喊“快摇”,一位守着摄影机的照相技师便使劲摇了起来……

  这是1905年秋天发生在京城琉璃厂丰泰照相馆里的一幕。他们中可能谁也不曾想到,这个本为著名

京剧老生谭鑫培贺寿的“新鲜玩意”,竟成为一个开创性事件——中国民族电影由此诞生。

  100年后的今天,伴随着世界电影的进程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电影以其鲜明的民族个性和审美特征,铸就了令人瞩目的辉煌和成就。回首百年历程,中国电影可以说见证并记录了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发展与进步、苦难与辉煌,汇聚了中国电影人的民族精神、文化责任、智慧才华、艺术创造和思想力量。

  走过风雨历程书写辉煌篇章

  100年来,中国电影成就斐然,据不完全统计,除香港、台湾地区1949年后单独拍摄的影片,我国共拍摄电影2万多部,其中故事片7200多部,科教片约4800部……

  这一切,起步于丰泰照相馆里拍摄的《定军山》。从上世纪20年代中国电影拓荒时期的《孤儿救祖记》《劳工之爱情》等影片,到抗日救亡时期的《十字街头》《中华儿女》《八千里路云和月》《一江春水向东流》等电影,再到新中国成立后拍摄的《白毛女》《林家铺子》《小花》《人到中年》《黄土地》《老井》,以及《不见不散》《英雄》《神话》等国产大片,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电影走过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革命战争时期,新中国建设时期,文革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期等历史阶段;经历了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模拟到数字、从传统到现代的进程,并在这个艰苦卓绝的发展中,逐渐探索自己的特色和自己的道路。

  作为中国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和台湾的进步电影也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文化繁荣做出了贡献。香港逐渐成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之一,台湾电影则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审美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