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里走单骑》能带来文艺片的春天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53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今日主持泊明

  北京新画面电影公司提供的资料称,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自12月22日上映之后的首周票房已超过1000万人民币。按照新画面公司老总张伟平的说法,该数字是从全国近30
余家传统院线和数字院线的统计结果而来的。对于首周票房成绩,导演张艺谋接受北京一家报社的记者采访时称:“对于这个成绩,我非常满意和欣慰,希望借此机会中国的文艺片将来会有个美好的春天。”也听新画面的老总张伟平在其他场合说过类似的话,意思就是说《千里走单骑》是一部文艺片,他们要打破“百分之九十的文艺片没口碑没票房”的咒语,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去支持文艺片。

  引述相关的新闻,不是怀疑《千里走单骑》的票房有水分,而是因为觉得我们大多数人可能会被误导,认为我们的文艺片没有票房真的是个咒语,而这个一咒语真的会被《千里走单骑》打破。

  先说文艺片没有票房的事实,在这之前要弄清什么是文艺片。我不知道电影学院的专家能不能给出定义来。中国内地的电影界很少能从电影的官方资料中看到这部电影的类型,至于分法本来就不够科学严谨的文艺片和商业片之说,更是难找出处。所以,有关某部电影类型定义,我们基本上都是从媒体的报道中获得的。多年以来,经媒体灌输,电影人自我辩解(观众看不懂他们就称之为艺术)的误导,在观众心中为文艺片树立下这么一个概念——票房不好、故事看不懂、没动作、没大场面,带点爱情又有那么点色情的电影好像就是文艺片。而在电影院的经营者看来,只讲故事,没有大牌导演、大牌演员,没大场面、大动作的就是文艺片。是文艺片,就是不好看,那就只能少安排几个场次,把更多的场次和更多的放映厅留给商业大片。所以,无论在普通观众的心目中,还是电影院的经营者眼中,文艺片就是不卖座不好看的电影。而这直接决定了电影院少安排场次给文艺片,导致了即便是好看的文艺片也无法卖座。而这个荒唐的文艺片不卖座咒语,的确是像个咒语,是早已注定了的事。但其实是因为大家相信这个咒语,按照这个咒语去判断一部电影好看不好看,然后按照它去给电影安排上映的场次,当然注定了文艺片票房不好。商业大片随到随看,文艺片一天只有一两个场次,谁会为了一部电影而牺牲一整天的时间?文艺片票房不好之咒语由此更加应验!

  这个咒语的前因后果原来如此!那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真的能够打破这个不卖座的咒语吗?张艺谋和张伟平的一片好意是觉对值得赞赏的。一味追看商业大制作对于整个中国电影产业来说,自然不是好事。年轻导演、实力弱小的公司只能被这个咒语套牢,永无出头之日。但电影的一面是艺术,一面是金钱,到哪里找仅为艺术而拿钱打水漂的商人?张艺谋和张伟平定义下的文艺片,其实只是张艺谋的文艺片,是相对于《英雄》和《十面埋伏》这些商业大制作而言的。对于电影院的经理来说,这是文艺片吗?是贺岁大片!因为有张艺谋这块招牌在,因为有高仓健,电影院的经理不可能把这部电影每天只安排一场放映。也就是说,电影院的经营者根本忘记文艺片不卖座的咒语存在,他们实际是拿《千里走单骑》当商业片来卖,只不过可能比《无极》的待遇稍微差一点而已。咒语根本不存在,何来打破之说?

  至于张艺谋所说的中国文艺片的春天,恐怕还远得很。以张艺谋自己今天在中国电影界的影响力,他的文艺片的春天当然已经来临,只要有他的招牌,他的所谓的文艺片就会有人愿意放,有人愿意看。但对于其他新导演,名气小的导演来说,春天却不那么近。张伟平前几天在北京大学与学生对话就被一个学生问到,会不会投资年轻导演拍电影?张伟平也只回答自己可以考虑但难度太大。理由是他和张艺谋遇到过非常多的坎坷,克服了许多想象不到的困难,电影的风险实在太大了!张伟平自己连拍片机会都不敢轻易给年轻导演,更不要说让他们拍文艺片,让张艺谋见到文艺片的春天了!没有批评张伟平的意思,电影是生意,他理应如此。只是觉得,张艺谋的一部《千里走单骑》根本改变不了中国文艺片的宿命,因为在政府没有法规制度保证国产片和文艺片地位之前,掌控这个宿命的,其实是电影院的经营者。张艺谋的文艺片可以不信咒语,但其他的文艺片却仍逃不了宿命!

  ■本报娱乐评论员泊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