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孤寂的电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54 南方都市报

  刘言非语

  □刘原

  在北京的报纸上看到一篇随笔,作者说,她经常和男友坐电梯,电梯员是一大妈,总是用捉奸的眼光狐疑地看着他们,甚至还向她的合租女友打听她是什么身份、领了合法的
结婚证没有。她无法辩解,只好借着与合租女友一起坐电梯的机会,大声地说自己的婚礼如何奢华而慌乱,以此清洗名声。

  我笑得枯枝乱颤,差点从公司厕所的马桶上掉了下来——看来,不幸的人远非仅我一个。

  我和我们家的幼齿住在中国叉叉大学。该大学最有中国特色的一点就是有电梯工,而且一栋高层宿舍楼居然有多个女人轮流值班,该大学真是慈悲为怀,创造了这么多就业机会。其实我玩电梯比她们更熟练,许多年前我当工人时碰到电梯停电,最终扒开顶盖成功返回人间——求生技能比她们强多了,但每次我进入电梯时总是谦逊地挤出白痴式的笑:“11楼,谢谢。”

  那些女人中的某一个,总是高高在上地坐在椅子上,宝相庄严,像观音坐莲,余光扫我们一眼,如同睥睨人民公敌。有一个老太太,属于那种闲出屁来的阶层,整天蹲在电梯里和电梯工唠嗑,我们一进电梯,她立即噤声,一边飞快地嗑着瓜子,一边锐利地盯着我们家幼齿。

  幼齿被盯得胆寒,回家后偷偷问我何解。我窃笑说,老太太家里肯定有一个没讨上老婆的儿子。若干年前,我老妈也有类似癖好,一见花姑娘就凑上去鉴赏一番,并及时向我通报其水灵指数。我还告诉幼齿,倘使老太太盯的不是她而是我,那么不难揣测,她家中必然窝藏着一名虎狼之年的女儿。

  老太太和电梯工一直不敢问我,因我脸上有南蛮的杀伐之气,但我的幼齿最终还是被单独盘问了一番。虽然我们觉得自己是男耕女织,但别人觉得你是色情男女,而我又不能告诉她们,我虽整天写黄色的东西,但是私生活一直都向柳下惠看齐和学习。做人真是痛苦。

  天底下的电梯工似乎都有窥私癖,盖因她们的工作圈子实在狭窄,只有一平方米,除了窥视乘客外再无其他乐趣。其实电梯里可以做很多事情,倘换了我做那份工,固然不会捧着

新东方教程啃英语,但至少会蘸着口水翻阅《阁楼》什么的。

  开电梯是枯燥的职业,眼前永远是两扇门打开,关上,又打开,又关上,不同的人进来,又出去。

  枯燥的和寂寞的,其实不是职业,而是生活本身。我每天竖起衣领,在朔风中横穿铁路去上班,桌上的电脑打开又关上,关上又打开,日复一日,皱纹和白发像无声的雷滚了过来,我就是生活的电梯工啊!(插图:汤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