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俄乌继续“赌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09 长沙晚报

  俄罗斯和乌克兰关于天然气价格纠纷依旧看不见解决前景,双方在“赌气式”谈判中均不让步,而离俄威胁“断气”的日子(明年1月1日)已屈指可数。俄《生意人报》28日报道说,乌方又拿出了新方案,而俄方依然不为所动。

  乌克兰“争气”

  《生意人报》说,根据乌克兰燃料和能源部长伊万·普拉奇科夫提出的新方案,乌克兰同意在2006年上半年支付每千立方米天然气的价格为80美元,但同时将天然气“转输费”提高60%。

  根据这一方案,如果俄罗斯不接受“转输费”提价,还可以选择将通过乌克兰领土输送欧洲的天然气留给乌克兰15%作为补偿。

  80美元同俄罗斯要求的230美元相差甚远,还捆绑上“转运费涨价”的条件,普拉奇科夫的新提议显然相当“争气”。

  俄罗斯“硬气”

  乌克兰急需天然气过冬,偏偏却又资金不足。作为供应方,俄罗斯自然“气粗”。在本次天然气涨价风波中,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一贯立场是“要么交钱,要么断气,二者只能选其一”。舆论认为,虽然俄罗斯此举有“趁火打劫”之嫌,但由于欧盟已经承认乌克兰的“市场经济地位”,俄罗斯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让乌克兰有苦难言。

  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新闻部副主管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说,如果乌克兰方面抽取天然气15%作为“过路费”,那将被视为“偷窃行为”,如果双方不能在明年1月1日前达成协议,公司将切断给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即将要“断气”

  《生意人报》报道说,双方如此立场强硬最终结果将是“断气”,而目前看来,双方也作好了准备。

  《生意人报》说,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已经向电视台发出邀请,欢迎参与转播关闭库尔斯克天然气中转站和莫斯科中央控制室阀门的过程。

  基辅方面,乌克兰

能源公司27日宣布,将在未来两周内取消对10家最大欠费用户的电力和天然气供应,而且一家大采矿场已经被切断了天然气供应,用电也受到限制。(据新华社12月28日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