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探访军事电影的摇篮 中国军事电影的博物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专电(梁祖国、刘国顺)灶台、水井掩护下的地道,冲锋陷阵的飞机、坦克,我军各个时期的军装……走进八一电影制片厂,如同来到了中国军事电影的博物馆。在隆重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华诞之际,记者再次探访这个我国惟一的军事电影制片厂。

  《地道战》《地雷战》《野火春风斗古城》……对于“看着八一厂电影长大”的几代观众而言,这些耳熟能详的老电影以及其中的经典台词和插曲,就是那个年代的一个文化
符号。事实上,直到今天,很多电视台仍在不断重播这些老片,并纷纷推出“新版”。

  记者了解到,老电影中的代表——《地道战》放映40年来,国内外发行拷贝3000余部,观众达18亿多人次。目前,这部电影正在申请观众人次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影片放映后,有好几个村子都说自己是‘高家庄’的原型,其实应该是高平村。”《地道战》导演任旭东向记者谈起了影片的“原型之争”。1963年5月,总参谋部指令八一厂“以故事片的形式拍一个关于地道战的民兵传统教育片”。带领着八一厂和工程兵共同成立的创作组,任旭东走遍了冀中十几个县、几十个村庄,最后来到了河北省正定县高平村。

  1943年,高平村党支部书记兼民兵队长刘傻子组织民兵开始挖地道,并逐步把单口地洞发展为多口地道。高平村周围3里地都是日伪军的炮楼,因为坚决不参加“维持会”,这个村时常遭到敌人“围剿”,在地道的掩护下,敌人每次都被打垮。这个后来在战斗中因遭遇敌人“回马枪”而牺牲的刘傻子,就成了电影中民兵队长的原型。

  更多老电影背后鲜为人知的拍摄故事,听上去似乎比电影本身更吸引人。

  《柳堡的故事》,一部少见的以爱情为主线的电影。石言和黄宗江两位编剧反复“折腾”,剧本写了7年,却总是通不过。在指导员初次见到二妹子时,他们原本写了这么一段心理独白:“我虽是指导员,看到好的女人也会注意一下的……”送审时,这句话挨了很多个“叉”,黄宗江只好辩解说:“我们写的不是谈恋爱,而是不谈恋爱的故事。”“现在应该坦白交代了,”84岁的黄宗江说:“的确是谈恋爱的故事,虽然谈得那么淡,有如柳堡的一湾流水。”

  《野火春风斗古城》的故事发生在保定,但导言严寄洲和小说作者李英儒去保定一看,城墙、炮楼都没了,没法拍,只好把外景地转移到通县。88岁的严寄洲回忆说:“我们那个美工手脚很麻利,我们刚定了点,他就把标语、场景都给布置好了。回到北京没半个月,通县公安局长给我打来电话说,老严,你们快拍吧,我们顶不住压力了,群众看到街上尽是‘大东亚共荣’等反动标语,直骂我们是吃干饭的……”

  没有什么比电影更能表现战争的了。美国好莱坞大片中,上座率最高的也是军事大片。

  在八一厂拍摄的2200余部电影中,三部六集的《大决战》,一部两集的《大转折》和四部七集的《大进军》等全景式反映解放战争的系列历史巨片,成为了世界最长的系列军事影片,被当时的电影界形容为:“其恢宏的气势、宏大的篇幅和丰富的内容创造了中国电影之最,为中国乃至世界军事电影画廊增添了光辉的一页。”《冲出亚马逊》,中国第一部聚焦当代军事领域的军事动作片,展现了中国特种兵为国争光、走向世界的经历。2005年,作为中国艺术节开幕式的开端,这部电影在美国最高艺术殿堂——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展映。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时候,一部《太行山上》给了观众前所未有的感官冲击,也创下了中国电影史上镜头数最多的纪录。

  观众们或许并不知道,在共和国的电影史上,八一厂还是唯一的集军队教育片、军事纪录片和国防科研片为一体的拍摄单位,他们担负着国家和军队急、难、险、重等特殊情况下的拍摄任务,真实记录了共和国与人民军队历次重大事件和鲜为人知的历史瞬间。在硝烟迷漫的战场,在抢险救灾的一线,在国防科研的前沿,军事电影工作者始终都在第一现场,先后有六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些因近距离拍摄“两弹一星”而成为“最先看到蘑菇云升起,最先听到东方巨响”的电影人,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前沿拍摄下了“神舟”一至六号飞船成功腾空的一霎那;他们在第一时间奔赴小汤山等抗击非典一线实地采访拍摄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又跟随中国军人的步伐拍下了上海合作组织联合举行的五国反恐演习和我军特种兵参加国际侦察兵突击比武的盛况。《挥师三江》、《东方巨响》、《世纪大阅兵》、《东方神舟》、《和平使命》等一批有影响的大型文献记录片,为我国的军事影视文献库保留了大量珍贵资料。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