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个冬天,《立秋》来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3:59 海峡网-厦门晚报

  鲜活演绎晋商文化 岁末舞台压轴好戏

  

这个冬天,《立秋》来了!(图)
这个冬天,《立秋》来了!(图)

  本报讯 (记者 孙昕) 从2004年4月27日首演到2005年5月2日的一年时间里,演出已达102场,观众达10万余人,票房收入近三百万元,这就是由山西省话剧院排演的话剧《立
秋》所创下的惊人成绩,要知道,一台话剧能演七八十场以上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2006年1月3日和4日晚7:30,这台好评如潮、打动和感染了各个年龄层观众、已入选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的热门剧目将来到厦门,在厦门艺术剧院隆重上演。而这也是厦门艺术舞台上的压轴好戏。

  话剧《立秋》2004年末在北京首演,无论是戏剧专家,还是普通观众,对这部主题开掘深刻,凝重大气,具有鲜明地域色彩的严肃话剧的反响十分热烈。经过近半年,南征北战,一年内演出超百场,创下了近年来中国话剧界演出的奇迹,被话剧界和艺术界专家学者赞誉为“新世纪中国话剧的里程碑”。话剧《立秋》不仅在山西本土演出,而且二度晋京,南下“珠江三角洲”、东进“长江三角洲”,如今又来到了鹭岛。

  据厦门歌舞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立秋》有很深的思想内容、精神内涵、文化内涵,反映了山西文化、山西大院文化和晋商精神,不仅是一台震撼人心的话剧,还是一部非常生动的历史教科书,宣扬诚信为本、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给人留下了很多思考,是近几年来不可多得的精彩话剧。

  据悉,山西省话剧院一行70多人将于2006年1月1日到厦门,仅道具就装满整整三大辆货车,力求为鹭岛观众展示一幅地道原味的山西大院风情画卷。

  

这个冬天,《立秋》来了!(图)
绝对值得一看的好戏

  主题厚重,寓意深远

  《立秋》生动地描述了丰德票号内外交困、危机四伏以至彻底没落的历史瞬间。反映了他们顽固保守的封建传统思想;展示了晋商自强不息、诚信为本的精神操守;展现了传统文化的合理性与保守性之间的重大差异;揭示了历史转变关头和社会转型时期,改革创新与因循守旧之间的矛盾冲突及其必然结局。

  值得一提的是,《立秋》打破了以往影视戏剧作品仅以歌颂晋商创业的辉煌为创作主旨,而是具有了明显的反思性、批判性,较为客观公正地对晋商兴衰的历史原因进行清醒的反思,同时又对其传统精神加以肯定。其次,《立秋》没有局限于历史的视角,而是运用当代人的审美眼光去翻新历史,在传统重现的同时,又加入现代话语阐释,具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

  这一话剧以“立秋”而命名,有其丰富的内涵和寓意。“立秋”首先是一个时间概念,是自然气候由热转凉的一个转折点。在这里,它关联着历史兴衰,寓意着晋商由繁盛转向没落的深层含义。同时,“立秋”在山西人的风俗中,是个祭祖的日子,这又涉及了祖宗与后代、传统与现代的历史对话,而剧情的发展与此息息相关。

  矛盾多重,环环相扣

  没有矛盾就没有戏,深广的历史背景、宏大的舞台场面、复杂的社会关系、多样化的人物性格,通过强烈的矛盾冲突,恰到好处地充分展现出来。

  矛盾随着地点的变换在不断地转换,而前一个矛盾又为后一个矛盾做了铺垫,过度非常自然。大矛盾套小矛盾,在“银行派”与“票号派”这对大矛盾的斗争下,又置入昌仁、瑶琴的婚姻悲剧、马家父子两代人的价值观的冲突等小矛盾,也正是这些小矛盾才把这样的大矛盾充实起来,通过小矛盾的演绎把特定历史时期的大矛盾衬托得淋漓尽致,使得剧情有血有肉,生动感人。整场戏都是在复杂的矛盾冲突中一气呵成的,所有的情节安排也都按照戏剧矛盾的冲突进行设置。矛盾冲突不断,好戏场景不断,这也正是这部戏“好看”的主要原因之一。

  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鲁迅说过,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同样,地方风味越浓,它的文化意义也就越深远。《立秋》反映的是晋商故事,那么山西的大院文化就是这部戏叙事的大环境。整个话剧在舞美、灯光、音乐以及台词上都表现了浓郁的山西风味,为观众展开了一幅山西民俗风情的画卷。

  《立秋》的序幕,是一张大院的俯视图,飞檐翘壁,砖墙叠嶂,山西深宅大院的宏伟壮观直观地展现在观众的面前。大幕开启之后,呈现在眼前的是大院里的高墙、石狮、牌坊和绣楼等一系列的建筑。其间通过这些建筑的转换,实现移步换景,展现出大院的不同空间,实现了动静结合、虚实相生。写意与写实的完美结合,对整个剧情的推进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音乐也注重山西民歌特色的挖掘,并融入了晋剧的调子。剧中瑶琴唱的曲子、马洪翰父子演的一出戏,充分地展现出了山西的民歌与戏曲的独特韵味。

  剧中人物台词处处提及山西,提及山西的面食、山西的自然风光,演员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把浓郁的山西文化完美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剧情

  《立秋》演绎的是晋商题材,它讲述了丰德票号马洪翰家族,在民国初年,时局动荡之时,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总经理马洪翰面对客户挤兑、天津票号被烧、大批国内外借款不能收回的困境,恪守祖训,循规蹈矩,誓死为丰德护碑守门;副总经理许凌翔则主张革新,顺应潮流,抓住机遇,将丰德票号融入现代银行业的轨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场“银行派”与“票号派”的纷争在两个情同手足的挚友间展开。昌仁与瑶琴是许马两家因商业利益而联姻的一对不幸儿女,瑶琴在绣楼上苦等昌仁六年,不料,昌仁留学回国之时,却另有所爱。故事在一对对矛盾中展开,而一对对矛盾又将故事情节推上一个个高潮。冲突不断,高潮迭起,动人心魄,意味深长。

  山西省话剧院

  山西省话剧院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艺术表演团体。半个多世纪以来,排演了五百多部古今中外话剧、歌剧、戏曲、儿童剧。主要剧目有《刘胡兰》、《同样是敌人》、《朱小彬》、《西安事变》、《天职》、《老宅》、《孔繁森》、《元朝帝师八思巴》、《黄河魂》、《万水千山》、《霓虹灯下的哨兵》、《一仆二主》、《天边外》等,多次获过国家级、省部级大奖。《刘胡兰》得到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元朝帝师八思巴》在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获得多项殊荣,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剧院创作拍摄了《葛掌柜》、《杏林深处》、《豆花》、《黄河情》、《郭兰英》等近两百部(集)电视剧,多次获得全国电视剧“飞天奖”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近年来,在创作排演大型剧目的同时,为适应演出市场的需求,还创作演出了一系列深受观众喜爱的话剧小品,儿童剧《我能当班长》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获文化部第十一届“文化新剧目奖”。

  《立秋》导演与厦门之缘

  

这个冬天,《立秋》来了!(图)

  2004年4月18日,我国著名导演艺术家陈顒老师在导演话剧《立秋》时,因心脏病突发猝然长辞。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以火一般的热情谈着艺术,谈着戏剧,将悲壮而美丽的生命,定格在她最喜爱和奋斗一生的舞台上……

  其实,陈顒老师与厦门还有一段缘分,那是在10年前,那年厦门创作的歌剧《阿美姑娘》刚开排,就遇到了表演、导演与舞台设计空间运用的矛盾。占据舞台五分之四的转台、高台,并没能够成为表演、导演的支点和有效运用,舞台陷入一片尴尬和僵持局面。万分情急之下,剧组很荣幸地请来了著名导演艺术家陈顒老师。当晚一下飞机她就直奔剧场,她那快节奏而又洪亮的声音,火一样的热情顿时点燃了全剧组。接下来三天三夜紧张的合成,她不像年过花甲的老人,倒像个身经百战的将军叱咤舞台。在她导演下,层叠的平台成了合唱队,表演者随情而动,上下自如的依托与支点,庄重的大平台烘托起令人震撼和激奋人心的祖灵祭、驱鬼舞、成年礼等恢宏的仪式性场面,扑面而来的是充满凝聚力的民族精神的展示。转台随着人物的情感变化、剧情展开、音乐旋律而动……导演对转台的成功运用赋予了舞台新的生命。《阿美姑娘》后来获得了国家级大奖。

  十几年来,陈顒老师一直关注着厦门戏剧的发展,无论是歌剧《阿美姑娘》和高甲戏《金刀会》的晋京演出,还是高甲戏《上官婉儿》在西安的演出,都受到她老人家的特别关照。

  黄永碤(作者系厦门市戏剧家协会主席)

  勤奋、敬业、谨慎、诚信的含泪礼赞

  

  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大型话剧

  立秋

  山西省话剧院创作演出

  时间:2006年元月3-4日 晚7:30

  地点:厦门艺术剧院

  票价:VIP280元、一等票180元、二等票120元、三等票80元、四等票50元

  售票热线:2022405 2033800(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