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情感沿图发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50 北京晚报

  蓟门桥:北京电影的情感坐标

  蓟门桥既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个文化概念。北四环中路和西土城路像两条粗壮的胳膊,在蓟门桥相遇时,顺手把北影厂、北京电影学院、新影厂、儿影厂揽入怀中。在北京的电影版图上,这是一个重要的坐标,从蓟门桥向西至北太平庄桥向南到新街口小西天,中国电影公司、中国电影资料馆坐落于此;而北太平桥向东至马甸桥,这里据说是中国电影
人居住最为密集的地区,中国电影的“新马太”由此得名。

  如今以堵车闻名的蓟门桥一线,在北影厂简介中用西北郊一笔带过,这个地理名词就像

城市规划中的预留用地,为人们留出了想象空间,中国电影无数跟艰苦奋斗有关的形容词都可以寻迹纳入其中。如今的北影厂,多少露出了老迈的神态,旧式红砖楼、繁茂的树木、斑驳的影棚提醒着物是人非。北影厂已变成了中影集团第一制片公司,北影厂和毗邻的新影厂大门前的牌子越挂越多,北三环中路繁忙的车流中,中国电影计划经济的背影正在悄悄退去,而此时北影厂的子弟,陈凯歌、葛优、陈佩斯、田壮壮们正操着父辈们的行当,在各自的山头呼风唤雨。

  北京电影学院几经搬迁,才在蓟门桥东北落了脚。电影学院的毕业生们在演艺圈如日中天,北京电影学院被许多人认为是离名利最近的学校。电影的确是一个奇怪的东西,它让艺术青年激进,也让投机分子疯狂,这种矛盾在电影学院勾兑出一种奇妙的诱惑力,吸引着每年数量可怕的报考队伍。在影碟还不流行时,电影学院内部放片有着某种神秘的仪式感,能常常看电影,是北影学生值得炫耀的地方,如今很多电影人仍然喜欢在影片上市前,到电影学院试映,北影的大放映厅常常变成周边高校的公共礼堂。

  电影学院旁边是电影频道,电影频道除了起到帮助各电影公司消化过季产品的作用外,本身作为媒体的力量也得到了释放,直播奥斯卡奖、金球奖的举动都为它的能力加分,明年电影频道将进行全天24小时播出。蓟门桥向西,到联想桥,北京星美院线的旗舰影视华星影城坐落于此,华星是北京第一家五星级影城,它将多厅影院、快餐店、玩具店融于一体,迎合了中关村众多白领的胃口。华星开业后,拉动了北京市民的整体观影品位,它的票房长期居北京首位。吴勇

  不是在小西天,就是在去小西天的路上

  在北京,无数的电影院都在努力扩建与升级,但是在许多骨灰级的影迷心中,最好的氛围仍然当属小西天电影资料馆。在那里,看电影可以从一次聚餐开始,也可以从老朋友间的约会开始。这时的时空还属当下,但一坐进影院,就像坐上了时间机器,可以和许多沉在时间深处的老片相遇。

  电影每次都是周四晚上六点半上映,双片连放,中间不带任何休息。要放的片目会提前贴在一进门的告示牌上,如果有心抄录留存,那是一份不错的中外电影史名篇录。如果时间仓促,径直坐下来看,就要相信阿甘妈妈的话: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不知道会碰到什么。许多初看起来稚嫩无比的电影,有可能是电影史上开天辟地之作;许多已经出成光盘的影片,坐在这里重温,才好像更清楚地知道它要表达什么。最过瘾的是,每年最集中的电影主题周,在这里都有集中放映片目,只要有足够的坐功与定力,对于法国新浪潮、伯格曼等的了解,绝对要比你独自在家看碟要来得完整而系统。关键问题是:即使在元旦前夕看没有一句对白的日本电影《裸岛》,你都能找到同类,愿意和你坚持到底。

  而看《星球大战》三周连放时,你能确切地知道坐在身边的都是星战迷,因为熟悉的电影音乐刚一响起,影院便是一片掌声。仿佛他们已经不是在看电影,而是特意赶来在向他们心仪的电影致敬。用掌声致敬,大概只有小西天电影资料馆,还保留着这种老派而直观的表达方式,而他们致敬的电影,也同样包括那些冷僻的闷片。而对许多流行的电影,即使已经买了碟,许多人仍会选择在这里再看一遍。像韩片《共同警备区》,看完就有资本对别人说:那碟片和银幕的效果实在差老了去,别的不说,那细微的风吹草动、丛林中令人窒息的宁静,你怎么可能在小小的银幕空间感受充分?“我不在小西天,就在去小西天的路上。”对于电影资料馆的影迷来说,这是他们在周四晚上婉拒朋友邀约的理由。这理由来得分外坚决,又分外甜蜜,这种感觉,只有长年累月来看电影的老影迷才能感受得出。孙小宁

  影院竞争还无从谈起

  北京电影院的发展,顺应着两大要求,一是电影业的变化,二是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

  院线改革使电影院不能再像上世纪80年代那样一个大厅一天放几场电影。电影院必须分成多个影厅,分时段放映不同的影片,而电影技术上的进步,对影院的硬件设备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像近年来数字化电影对数字化影院设备的要求。这是电影业自身的变化。

  另一方面,新兴的电影院不再像以前那样独门独院,而更多选择和大型商场相伴,像东方广场的东方新世纪影院,可以叫做广场影院的时代了。由于周边提供了多样的购物、餐饮和娱乐环境,因此这些广场影院得到了人流上的保证。

  北京电影院的布局明显是东偏北,南城影院少是不争的事实。这与南城商业环境的相对落后有关。亦庄的房产项目上海沙龙一直以开办电影院来号召,但是迟迟没有动静。现在最老的大观楼影院的重张开业,则是南城影院布局的一大亮点。

  问题是,现在还不是抱怨电影院太少的时候。一年之中没有几部电影能够保持高上座率的情况下,中国电影的人气还没起,就要求电影院全面开花实在是赔本的买卖。

  既然想在家门口找个把新兴的电影院算到一起,北京电影院的停车难是普遍存在的,燕莎金源Mall的星美影城,占了个交通便利、停车位多的方便,对不远的华星国际影城构成了竞争。燕莎外北京惟一一家的汽车影院,对有车一族的号召力则还有待增强。

  看电影难道就一定去电影院吗?就像看艺术就一定去美术馆吗,答案不是惟一的。就像798厂这样的民间艺术基地远在大山子一样,北京也出现了一些个性化的观影群落,如最早的雕刻时光,本身是个酒吧,因为每周固定时间开办主题电影专场,因此在艺术电影的爱好者中很有影响力。这样的观影据点现在出现了很多,像盒子咖啡馆。它们大多设在闹市区以外,观影的人群也相对固定,比如在798艺术区的哈特艺术沙龙的观众就是以外国人为多。

  总结一下的话,未来影院的发展,应该是讲求个性的,只有竞争才会带来特色,但像现在这样,所有的电影院放映的影片大同小异,实际上看《无极》到东方新世纪还是到首都时代影城,除了地理位置上的差异,就没有什么别的区别了。因此,就目前而言影院间的真正竞争还无从谈起。沈沣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