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奶油小生靠边 我们都爱硬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8: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记者彭志强)从去年的《历史的天空》到不久前的《亮剑》,再到目前在央视一套热播的《铁色高原》,这两年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几乎部部火,而且都拿到了很高的收视率。有意思的是,姜大牙、李云龙、秦群三个虚构出来的荧屏军人硬汉都成了观众心中的偶像。尤其是李云龙更是成为不少女性观众选择对象的头号人选。他们为什么这么受欢迎?电视台频频播放军旅剧是否跟此有关?明年会不会涌现大批军旅剧?

  观众惊呼又见李云龙

  《铁色高原》中的秦群和以前的军人角色很不一样,秦群是铁道兵的基层干部,性格比较耿直、倔强,他在营里是一座山的形象,给人非常威严的感觉。作为营长,他的管理铁面无情,更像一个战士,喜欢做事情。同时他自身也有很多缺点,比如脾气大,管理士兵缺乏人情味,整天只知道叫士兵完成艰难任务。但是,他又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男人,既有工作中的矛盾冲突,又有情感上的挣扎。这个秦群让男人羡慕,女人神往,“给人又见李云龙的感觉”。对于观众喜欢有缺点的军人形象,侯勇表示认同。表示,秦群是他演得最过瘾的军人。出演过一系列军人角色后,侯勇本想转型演其他类型角色,所以曾说过三年内不想再演军人戏,但他最后还是决定参演《铁色高原》。“剧本把我打动了。尤其是看到一面军旗被众铁道兵的眼泪打湿的情节,我内心特别震撼,所以我也流着泪答应接这部戏。”

  血性汉子方显英雄本色

  《历史的天空》火了,姜大牙这个浑身“毛病”的另类英雄成了办公室的谈资;《亮剑》火了,好斗、爱喝酒、爱骂人的团长李云龙成了女性观众崇拜的偶像;而《铁色高原》让观众记住了又一个硬汉的名字:秦群。有意思的是,他们受到观众欢迎的理由都是相似的:英雄不再高大全,而是有缺点,让人感到亲近。比如:《历史的天空》中,姜大牙兼有豪气和匪气,满嘴脏话,个性十足;《亮剑》中的李云龙喜欢用脏话骂人,打仗不服从命令,作为军人没有脱离草莽气、绿林气。而《铁色高原》中,虽然秦群的战争戏比较少,但是性格也特别鲜明,毛病一大堆,让人觉得这样的铁道兵基层干部形象更有真实感。对此,《亮剑》导演张前说,他们满足了观众对英雄人物的想像和崇拜需求。

  如此英雄可遇不可求

  《历史的天空》《亮剑》等一火,军旅剧是否真的让观众更加期待?央视一套已经确定明年1月2日播出开年大戏《沙场点兵》,也是侯勇主演的军人题材电视剧。不过对此,央视影视部负责人表示,这只是巧合。《亮剑》的出品方透露,他们2006年没有拍摄军旅剧的计划。而《亮剑》导演张前称,是否再拍摄军旅剧主要看有没有好的剧本。本报记者彭志强

  李云龙《亮剑》

  特点:他性情暴烈,喜欢用脏话骂人,打仗不服从命令,但这是观众最觉得亲切的。李云龙爱打仗、不怕牺牲,小毛病一大堆,却生动、有趣,干起正事干净利落,执著、智慧让人敬佩。这样的英雄在当下尤其缺乏。

  姜大牙《历史的天空》

  特点:长着龅牙,满嘴大骂脏话,好起来像个大侠、好汉,坏起来却像强盗、无赖,但骨子里却兼有豪气和匪气。性格粗犷豪放、野性十足,“大龅牙”的造型颇具喜剧震撼力。他是真实的,他的爱也是真实的,就是这种真实打动了无数人。

  秦群《铁色高原》

  特点:这个铁道兵的基层干部,性格耿直、倔强,在营里是一座山的形象。作为营长,他的管理铁面无情,更像一个战士。他脾气很大,但又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男人,既有工作中的矛盾冲突,又有情感上的挣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