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PK台决出娱乐新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50 上海青年报

  一个时代的娱乐精神因为“想唱就唱”这句话而改变了,以前是明星娱乐平民,现在平民娱乐平民。明星不再显得高不可攀,因为她就存在于我们中间。

  超级女声与李宇春是这个处于复杂转型时期的社会精神产物。也许早一年或晚一年,她们都不会成功,可她们就是为这个时代而诞生的。她们一起制造了中国娱乐史上最轰动的神话,也或许只是一个巨大的泡沫,在泡沫尚未消解之时,我们仍然在为她们而激动,疑
惑,思考……

  本版采写记者陈莉

  PK缤纷舞台上,需要一位领军人物

  商业经济的投入为“超级女声”穿上了华丽的服装,但如何让这个美女被更多人知道,却是一个大难题。这个时候,比赛存在黑幕的新闻开始频频出现。媒体炒作为“超级女声”带来了一笔不需任何成本的巨大财富,而媒体也在寻找更能令读者和观众兴奋的刺激点。

  海选,PK,总决选,玉米,盒饭,凉粉……这一系列源于“超级女声”的词语,开始成为互联网上点击率最高的热门词汇。在这个强大而纷繁的语言平台上,需要一位领军人物来统一江湖。这个时候,李宇春被发现了。

  足球记者李承鹏这样描述:“一切和去年都不一样了,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发现了李宇春。”每周五固定的亮相时间为李宇春带来了惊人的曝光率,而她背后疯狂的短信投票数则带动了整个比赛的影响力。常宽这样表示,当时不知道有多少已经成名的明星在羡慕李宇春的曝光率。

  天娱传媒董事长王鹏告诉记者,“超级女声”正是中国娱乐新经济的起点。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超级女声”已为天娱传媒及湖南卫视带来超过6亿人民币的收入。值得带上一笔的是,有资料显示,目前天娱传媒已经取代了先前的华谊兄弟,成为目前中国最知名的娱乐经纪公司。

  “超级女声”胜在颠覆性

  “超级女声”的胜利是颠覆性的,同时也可能是毁灭性的。早在“超级女声”比赛中途,央视著名的电视专家袁方就忧心忡忡地表示:“大量类似的比赛出现,将会导致‘超级女声’及选秀类节目在中国快速消亡,就像几年前曾经红火过的《快乐大本营》一样。”

  据悉,由于湖南卫视今年在操作“超级女声”的过程中有违规之嫌,因此遭到了广电总局的警告,明年是否有“超级女声”仍然不确定。天娱方面则倾向于举办“超级男声”,希望留给李宇春们更多的发展空间与时间。而在“超级女声”之后,各地电视台类似的选秀节目层出不穷,除了已经站稳脚跟的《梦想中国》与“莱卡我型我秀”之外,安徽卫视举办了“超级主持秀”,东方卫视推出了真人创业秀,连电视剧选演员也要“海选”……无数人奔着“超级女声”的胜利光环而去,最终幸存者虽难以预料,但无论如何,中国娱乐新经济已经开始起步,由“超级女声”激发的平民文化将成为这个时代最富活力的娱乐精神与商业理念。

  这是一个狂欢的里程,所有参与者,皆为王者。

  ·P的源头

  2005年,每个人都渴望被发现、被阅读、被追随。一股曾被视为边缘文化的力量开始觉醒,一个名为“超级女声”的节目在湖南卫视诞生,响应者寥寥。无数的女孩背着书包从课堂直接奔向了“超级女声”的报名点。5个月后,她们的命运被彻底改变。

  ·PK的源头

  商业经济的投入为“超级女声”穿上了华丽的服装,但如何让这个“美女”被更多人知道,却是一大难题。这个时候,比赛存在黑幕的新闻开始频频出现。海选,总决选,玉米,盒饭,凉粉……在这个强大而纷繁的语言平台上,需要一个领军人物来统一江湖。

  ·K的源头

  “超级女声”的胜利是颠覆性。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超级女声”已为天娱传媒及湖南卫视带来超过6亿人民币的收入。李宇春的胜利代表了平民力量的胜利,她的财富还在不断被开发。而天娱传媒也已经取代了先前的华谊兄弟,成为目前中国最知名的娱乐经纪公司。

  ■“莱卡我型我秀”想见李宇春?驳回!

  举办了两年的本埠娱乐盛事“莱卡我型我秀”更像是一出“超级男声”,去年和今年的冠军都是男生,而且活跃在前线并已经小有名气的也都是男选手。

  基于上海的艺术土壤,“莱卡我型我秀”比“超级女声”和《梦想中国》显得更为时尚与活泼。但今年令人大跌眼镜的就是几名帅哥都没在决赛中获得胜利,反倒是貌不惊人的沈阳男孩刘维赢得了冠军。这也是在今年平民浪潮的推动下,顺应时势而诞生的一个不完美偶像。

  值得一提的是,“超级女声”、《梦想中国》与“莱卡我型我秀”三台选秀比赛冠军同聚一台的情景从没实现过,不过刘维却分别单挑过两名冠军。在中国香港TVB主办的全球华人新秀歌唱大赛中,刘维击败了吴文景。而在随后的一场大型颁奖典礼中,刘维在后台想去见一下李宇春,结果却被无情驳回。

  ■“梦想中国”主流媒体的非主流娱乐

  在“超级女声”的强大攻势之下,央视未免显得有些落寞。于是《梦想中国》就粉墨登场了。

  许多人注意到《梦想中国》,不是因为它联合了12家省级电视台共同制作动等等炫目的注释,而是因为在8月底的“超级女声”结束之后,大家忽然再也找不到视觉兴奋点。《梦想中国》在国庆七天连续播出,直至第七天决出冠军。可看多了之后,媒体的质疑声扑面而来。先是质疑比赛就像是李咏的个人秀,后又质疑每场高得惊人的短信投票数,再后来,冠军吴文景被冠上了“男版李宇春”的称号,彻头彻尾成了一场为“超女”收尾的大闹剧。

  制作人曾夸下海口:“被‘超级女声’偷袭了珍珠港,国庆期间我们要投放一颗原子弹把失地收回来!”现在看来,这只是一场在主流媒体的舞台上演出的不主流娱乐。

  她们的命运被彻底改变

  2005年,是平民力量觉醒的一年。由于电视台的收视号召力开始下降,一群不安分的电视人开始酝酿新的收视热点。此时,在“美国偶像”中一举成名的孔庆祥荣归故里,他近乎小丑式的表演与不相符合的盛名令电视人震惊了。一股曾被视为边缘文化的力量开始觉醒。于是,一个名为“超级女声”的节目在湖南卫视诞生,但响应者寥寥。当时的“超级女声”只是作为金鹰电视节的一个附属,她微弱的声音就像是一道迅疾划过的流星,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与此同时,李咏个人策划并参与投资的《非常6+1》、东方卫视的“莱卡我型我秀”也应运而生。更多的电视人意识到了选秀时代将在中国诞生,但急躁且缺乏经验的他们还不知道如何去运作。

  2005年,网络、短信、博客的发展在中国已至顶峰,每个人都渴望被发现、被阅读、被追随。而商业经济也在房市、股市进入瓶颈期后,强烈地需要寻找另一个轨道。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则正在进行生死对决,任何一个微小的娱乐火花都足以在媒体宣传上形成蘑菇云。“超级女声”还是原来的那个“超级女声”,可是时代已经到来了,是时代选择了“超级女声”。

  当时担任蒙牛市场总监的孙隽回忆说,我们在约20亿袋酸酸乳的包装上印上了“超级女声”广告。“超级女声”唱到哪里,酸酸乳就卖到哪里;或者说,酸酸乳卖到哪里,“超级女声”就唱到哪里。

  无数的女孩背着书包从课堂直接奔向了“超级女声”的报名点。刚被央视青年歌手大赛刷下来的李宇春,满怀惆怅地走向了报名点。何洁蹦蹦跳跳地和好朋友一起去报名,周笔畅则不情愿地硬被朋友拖去了广州报名点。5个月后,她们的命运被彻底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