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荧屏亮剑PK大长今亮剑英雄喝退韩宫内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50 上海青年报

  “明知是个死,也要宝剑出鞘,这叫亮剑,没这个勇气你就别当剑客。”2005年,《大长今》挟威冲入中国内地电视圈,国产剧纷纷避让,偏偏有个叫李云龙的小子不服气,亮出长剑,结果……结果他就赢了,没这个勇气,你就别拍电视剧。从李云龙到大长今,从宋慈到金顺,个个都是不完美的普通人,可他们却能让你忽悲忽喜,欲罢不能。在帝王戏渐行渐远之后,今年荧屏为小人物让出了康庄大道。

  本版采写记者陈莉

  P

  小人物赢满堂喝彩

  李云龙,满口粗言俗语,脾气急躁火爆,整天以农民自居,脑子却一点不笨,常常能打漂亮仗。爱上了年龄可以当自己女儿的小护士,气势汹汹地去对方父母家提亲,不答应把女儿嫁给他,他就在人家的院子里赖着不走……李云龙一方面是个铁血战士,一方面又有农民式的狡猾性格,是一个豪气万丈的普通人,也是一个缺点太多的英雄。

  《亮剑》中的李云龙打破了以往革命历史正剧中“高大全”的传统英雄

  概念,因为不完美,所以显得可爱。观众看他打仗打得过瘾,看他骂人骂得过瘾,于是这部投资不大的电视剧《亮剑》竟然一夜走红,击败了大制作的《京华烟云》,名列央视全年收视率第一。

  《大长今》中的长今,也是一个普通女子,出身贫寒,却爱搞些小聪明,经常会把自己的老师气得要吐血,还把自己的好朋友害苦了。可是长今心无芥蒂,怀抱着的永远是对于美好的向往,几次经历人生的低谷,又几次实现奇迹。她不求功名,只求悬壶济世,最后亦只愿在爱人身边得到一个温暖归宿。

  《大长今》没有战争片的轰轰烈烈,也没有爱情片的缠绵悱恻,《大长今》所展示的只是一种朴实简单的平民英雄主义。大长今彰显的是平凡中散发不平凡的英雄。她告诉所有观众,普通人不必刻意去追求成为英雄,只要以平常心做好本分工作,加上积极上进和努力分新的精神,就已经是英雄了。

  《大长今》把韩剧的成就和影响推向了顶峰。

  PK

  想不到的胜利失败

  临近年末,两“李”PK,昔日不绝于耳的“呜啦啦”已被无处不在的“亮剑”一词所取代,李云龙以一种可亲可爱又豪爽的中国平民形象,击退了娇柔的韩国妹子李英爱。狭路相逢勇者胜。何谓亮剑,剑客相逢必须亮剑就是狭路上遇见敌手,不论成败不论结果,都要亮出自己的宝剑,与敌手搏杀到底。这才是属于中国荧屏的铮铮铁骨。今年是小人物完胜的一年。自由、平等的精神在荧屏上形成一股强大的浪潮。综观今年走红的电视剧,《亮剑》里的李云龙,《大宋提刑官》里的宋慈、《加油!金顺》里的金顺,都是不完美的普通人,他们都是小人物,也有属于自己的苦恼与悲伤,可在他们身上洋溢的乐观、自信却总能令观众找到共鸣。

  甚至有观众指出,多拍几部《亮剑》,谁还看韩剧?!

  K

  拔剑四顾英雄孤单

  最后的王者当仁不让的是《亮剑》。然而,剑锋出鞘,四下环顾确有些“意茫然”。国产剧面对外来冲击节节败退,《亮剑》之后还有谁来撑起荧屏的一片天空?

  今年广电总局对于电视荧屏总体采取了放宽的政策,但综观今年荧屏,能叫得响的好剧只有那么几部,而且都是被央视及湖南卫视垄断。比较令人悲观的是,《亮剑》大获成功后,央视与各地卫视不厌其烦地进行重播,使得《亮剑》在短短两个月内被重播十多次,使用频率之高创下了国内电视剧的最高重播纪录。

  综观今年国内生产的其他电视剧,投入多,获利少,中国电视剧在海外市场上更是持续萎缩。尤其是时装剧,大量抄袭日本与韩国的作品,生搬硬套,大搞“模仿秀”,暴露了本土编剧思维与创作能力的退化。王者是寂寞的,因为在他们落幕之后,没有后者能扶阶而上。

  经过长达半年的沉默后,广电总局终于在年末做出决定,明年将降低韩剧的引进量,以求扶植国产剧。所有人都想知道,明年国产剧将亮出什么剑?减少了韩剧,失去了“主妇”之后,我们还能看什么海外剧?

  PK制胜秘笈

  髴真实就是力量以往的抗战戏,着力于塑造高大全的英雄形象,把军人“神化”到了脱离生活、不像常人的地步。而《亮剑》之所以能让观众眼睛一亮,就因为剧中的李云龙贴近生活,是一个非常真实的小人物。《亮剑》的成功就在于把英雄主义回归到真实的人道主义,铁血丹心与人世常情其实都是一回事。

  髵血性感动全民“男人看《亮剑》,女人看《大长今》。”这是2005年下半年的一个奇特影视现象。《亮剑》中所说:“剑锋所指,七步溅血,所向披靡。”男人的血性与气概在李云龙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让很多男性观众在韩剧的包围中找到一个突破口,看得十分过瘾。更有意思的是,在《亮剑》的播放后期,许多女性也加入到观众队伍中,成了一部完完全全的“全民剧”。

  髶颠覆凸显个性《亮剑》颠覆的是传统抗战英雄的形象,也给了很多人一吐胸中郁闷的机会。网友这样评点:“在现实生活中,某人不敢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反驳领导,可是李云龙敢,而且他的任务完成得很漂亮;在现实生活中,某人恨不得天天给领导擦鞋以求高升,可是李云龙经常顶撞领导,居然也能够步步高升……”《亮剑》最终在12月获得了2005年《新周刊》新锐榜年度电视剧奖。外界评奖它是“一个成年人神话的完成”。

  ■场外PK

  赢家:《大宋提刑官》

  《大宋提刑官》年初在央视开播后,连续两周收视第一,好评如潮,甚至还引发了法医学的热烈研讨。这部戏最终在今年的央视大戏排行榜中,以高收视率排名第三,位居《京华烟云》之后。但它的投资,仅有前者的四分之一。大宋提刑官》的胜利,是小人物宋慈的胜利。该剧剧情的紧凑,推理的缜密,使该剧拥有了强大的吸引力。

  败者:《京华烟云》

  超过千万的大制作,赵薇回归荧屏的心血之作,陈宝国夫妇等大腕的倾力参与,《京华烟云》未开播就引来媒体的大肆宣传。但最后它却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亮剑》,在央视年度电视剧排行榜上屈居老二。《京华烟云》的主要弊病就在于改编过多,不少林语堂的书迷大为愤怒。电视剧的节奏也比较缓慢拖沓。赵薇则失去了本身带有鲜明性格的表演,观众批评赵薇在剧中显得“木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