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六代电影导演“浮出水面”: 欣喜并焦虑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专电题:第六代电影导演:欣喜并焦虑着

  新华社记者周玮

  贾樟柯、王小帅的电影《世界》《青红》在国内公映;陆川的《可可西里》获第25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2005年,第六代电影人携作品在众人面前频频亮相,在国内各电
影节上也颇有斩获。

  第六代电影人此番“浮出水面”,为百年华诞之际的中国电影投来一道希望光影。

  一直以来,除却影片大多成本低、直视社会底层或边缘人物,“墙内开花墙外香”便是第六代导演最明显的身份特征:多年来,他们的电影作品频繁地在国外电影节上摘金夺银,却因各种原因很少能走进国内影院被中国观众看到。比如获得第4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奖、第4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促进联盟奖、第17届温哥华国际电影节龙虎奖等奖项的贾樟柯的《小武》;获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的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等。

  无法在国内公映,对于导演、观众和中国电影的发展而言,不能不说是一种缺失与遗憾;而第六代导演的长期“地下”状态,也使不少人担心,待第五代导演老去,中国电影导演面临断代的危险。

  为第六代年轻导演提供更多机会,给他们开辟一方能够“生根”“发芽”的沃土,使他们的作品在“墙内”也能一吐芬芳——近年来,有关部门屡有举措。上影集团响应青年电影人提出的“新主流电影”的倡议,专门成立了“青年电影工作室”;北影集团启动“北影青年工程”,曾将7部影片的摄制交给了7位年轻导演,总投资为1500万元人民币;2003年,广电总局曾经和一部分青年电影导演举行了一次座谈会,在管理者和创造者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来形成中国电影的一种良好秩序,是这次对话会的初衷,也是最后达成的共识,之后传来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解禁,贾樟柯与上影合作拍摄《世界》,导演朱文邀李雪健拍摄《云的南方》……

  对新一代导演的放宽与扶持,令人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电影理性与宽容的走向。但接下来,中国电影市场和观众在多大程度上接受这些由地下转为地上的导演们的作品,他们能否为中国电影的下一个百年精彩开场,就成为一个无法回避也不容乐观的问题。

  第六代导演的“回归”,无论对他们自身,还是对中国电影而言,是欣喜与焦虑并存。

  对个人经验表达与时尚技巧实验的迷恋,似乎成了第六代导演打开市场的绊脚石。以拍艺术电影见长的他们,首先要面对的即是票房的失意:陆川的《可可西里》国内票房300万,顾长卫的《孔雀》借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来爆炒,票房也不足千万;贾樟柯的《世界》虽然在宣传上费了不少工夫,但票房却最终以100多万元收场。

  现代人钟情于快速的节奏、亮丽的画面和精彩的故事,而这与第六代影片的缓慢、灰暗与纪实风格格格不入。

  在汹涌的市场大潮中如何保留自己原先的艺术锋芒,是第六代导演最大的焦虑。就如何赢得国内市场这一问题,“第六代”或许可以向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借鉴一二。

  欣喜也好,焦虑也罢,中国电影的更新换代已然起步。无论政府、观众,还是评论界,所要做的是营造更为宽容的生存环境,在下一个百年以给国产电影更多走向世界的自信和环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