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绚丽包装 陈旧主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15 新民晚报

  

绚丽包装陈旧主题

  很少有一部续作能够超越前作,《情癫大圣》也一样,该片远远不如《大话西游》。

  不朽往往速朽

  《大话西游》讲的是有限的爱,是希望回报的爱,而《情癫大圣》讲的是无限的爱,不求回报的爱。可是无私的爱似乎在文艺作品中太多了,以往电影打动我们的正是那种并不清高,充满烟火气的世俗之爱,而过于博大的爱对于观众来说犹如水中月。无数人想在作品中体现不朽的精神,但是这种形而上的“不朽”往往速朽。

  惆怅表现真实

  《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和《情癫大圣》里的唐僧其实是一个普普通通、时而胆怯时而勇敢的小市民,所不同的是,“至尊宝”从头到尾都显得那么“草根”,都那么像常人,虽然爱恋时会表现出勇士般的不顾一切,但当遇到更心仪的对象时依然会情感转移。在一段段转瞬即逝的爱情面前,他无助且无力挽回,最后是竹篮打水,只好在城头借昨天自己的身体亲吻一下昔日的恋人,这份惆怅和无助的感觉正是现代人爱情的真实写照。

  神话消解殆尽

  唐僧也是小市民,也胆怯、也勇敢,但是《情癫大圣》偏偏用灿烂的剧情让他走上了完美之路,爱情让他由平民变成了情圣,他用见神弑神、遇佛杀佛的方式去争取爱情,用别样的方法去创造一段永恒的爱情。当唐僧与岳美艳变成的白马一起踏上取经的道路时,《大话西游》所创造出的大话式的后现代神话已被消解殆尽。

  《情癫大圣》想写一个充满时代感,甚至科幻感的爱情传奇。从天宫打到太空,就连外星战队都来参战打妖怪,飞行器、宇宙飞船、炸药悉数登场,想像力天马行空,画面如日式卡通,如意金箍棒真的成了万能的阿拉丁神灯,出人意料又让人捧腹。但在绚丽动感的外包装下,藏着的却是一个乏善可陈、缺少新意的陈旧爱情主题。本报记者周铭

  《情癫大圣》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