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冬夜,与家乡约会如此美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15 新民晚报

  

冬夜,与家乡约会如此美丽

  昨晚9时,黄浦江水面泛映着两岸灯光,“上海风采”号浦江游轮渐渐地驶离码头,驶向夜色中。此时,游轮客舱里气氛热烈,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音乐家们在签名板上留下了自己的大名,随后,迫不及待地登上了甲板,观览浦江夜景。夜晚的江面,寒意袭人,主办单位为每人送上了一条围巾,但他们似乎忘记了寒冷,张张笑颜绽开的脸上,都是由衷的赞
叹和笑容……

  心向一个方位

  在比利时法拉芒歌剧院担任单簧管声部首席的宋方,偕妻携子一起在甲板上忙不迭地留影,还向在欧洲长大的儿子介绍着建筑的名称。用“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这句

唐诗来形容宋方此时的心情,似乎十分恰当。20年前,他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只身来到了欧洲。宋方不但凭借着努力,闯下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成为一位著名的演奏家,还在异国建立了温馨的家庭。两鬓已微微染霜的他,每次回到上海,心里总是会涌起对儿时的回忆,也会抒发对家乡未来的期待。他说:“这次回来,我们一批人到母校参加校友活动,心里都有一种感恩的心情。虽然我们身在各个国家,心里却总是想着同一个方位——上海。”正在比利时读小学的儿子,也在认真聆听父亲的肺腑之言,霓虹灯光映照在红扑扑的脸上,他似乎感悟到了什么。

  留下深刻记忆

  陪着母亲坐在船舱里边观光边和人聊天的小提琴家唐韵,想起了20年前回沪浦江夜游的经历:“那时候,哪有这么好看啊。现在上海真是太美了。”1980年就已赴美深造的她,不但在洛杉矶爱乐乐团已经工作了18年,还经常在世界各地和回国展现着华人音乐家的艺术才华。“不容易啊,这么多人聚集在上海,而且是新年到来之际。对于身在海外的音乐家们来说,这一次的盛会,将在一生中留下深刻的记忆。”听着唐韵的感慨,在美国圣安东尼奥交响乐团供职的低音提琴家陆元雄也情不自禁地说:“我们这些从上海走出去的音乐家,平时也经常回到家乡。如果说,以前都是因为亲情在牵引我们回来的话,这次参加新年音乐会,使我们又融入了一股向心力。上海在邀请我们,让我们的内心也平添了一份为家乡文化建设效力的责任感。”

  今夜无人入眠

  游船穿行在泛起斑斓波光的江面上,时间也在不知不觉中流逝。但是,人群中的欢声笑语依然不绝于耳。艺术总监韩小明、指挥家吕嘉等人,与歌唱家莫华伦、黄英,大提琴家赵静,小提琴家赵静等人,在甲板上被摄影记者们团团包围,闪光灯耀亮之处,是一张张溢满了笑意的脸庞。突然,一面五星红旗在船头展开,人群中顿时响起阵阵由衷的欢呼声。歌唱家黄英抑制不住兴奋之情说:“是上海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如此美丽的约会,让我们在这个冬夜感到身处温暖的祖国怀抱里。”此情此景,令美籍华裔歌唱家莫华伦也无比激动,他对记者说:“这些年我经常回国,每次来到上海演出,总是会给我难以忘怀的惊喜。看到大家如此兴奋,用我们歌剧演员的一句唱词来形容:真是‘今夜无人入眠’。”旅美小提琴家夏小曹对记者说:“在海外生存和竞争,非常不容易。考入职业乐团,更是难上加难。所以,这些如今在各大乐团的音乐家们,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才。如今,上海要以这次新年音乐会为契机,把海外音乐人才团结在一起,这会形成一股巨大的音乐力量。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期待。”

  希望经常回来

  船舱的一角,静静地坐着一位老者,年轻的演奏家们都会上前向他打个招呼。他就是曾经在美国创办过多支交响乐团的华裔指挥家董麟。他如今虽然已很少登台执棒,但在欧美音乐界依然享有很高的声望,在美国还经常训练乐队。有一次,祖宾梅塔指挥董麟训练过的一支乐队,惊讶地连声赞叹:“这是我近年来见到的一支非常出色的乐团。”出生在上海的董麟,乡音依然不改。如今年纪大了,他除了在美国等地从事一些音乐活动之外,还在上海买了房子,经常回国来帮助做些音乐建设的事情。11年前,他还率领一支华人演奏家组成的乐团,回上海举行了“故乡情”音乐会。他告诉说,以前,他在美国指挥一流乐团时,几乎看不到中国人的身影,因此,这次见到这么多在欧美乐团中任职的音乐游子,老人的心里,自然非常高兴,他语重心长地说:“在国外待的时间再长,心里总会想着要为家乡做些事情。这次的新年音乐会,可以看出大家的心情和愿望。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一定要想办法持之以恒啊。”

  本报记者杨建国

  昨晚华人音乐家们在游轮上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