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庙尊孔现象升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15 新民晚报

  

文庙尊孔现象升温
文庙尊孔现象升温

  本报讯(记者朱光)敬业初级中学的严皓欣和袁佳妮,日前成为文庙的小导游。他们不仅能滚瓜烂熟地告诉参观者“守礼是爱国之本”,还能用英语描述孔子的仁爱思想。参观文庙的海内外游客连年来持续增长,文庙内

传统文化的展示活动日益增加等现象表明:追寻儒家文化、尊重传统思想的现象正在升温。

  由于前来参观的人数日益增多,文庙积极举办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活动。今年9月28日上海文庙参与了全国7个孔庙同时进行的祭孔盛典。央视还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卫星实况转播,影响力辐射到海外。

  此外,让学生体验当年“殿试”的科举文化展示、与收藏家协会合办的民间收藏展览以及与学宫文化信息中心一起举办的儒家文化研讨等活动,也充分体现出以文庙为缩影的传统文化。附近的敬业初级中学还开设了《论语》班、小导游班,配合文庙推广儒家文化。学校教师与文庙一起编撰了3000字左右的“导游词”,并翻译成英语版。参观路线分为“祭祀线”和“学宫线”,前者围绕孔子展开,后者展现了科举文化。孩子们在向游客介绍的过程中“温故知新”,还能让游客知道儒学的“所以然”,并把中国的传统思想传播到海外。

  如今,愿意参观1.1万平方米文庙的游客越来越多。据介绍,今年已有2万人次前来参观,这一数字比往年增长了30%以上。其中,学生、外国友人和学者占大多数,90%以上的参观者都是手持地图、主动前来的“散客”。

  文庙孔子像

  孩子们亲近“孔圣人”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