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摇篮到基地的转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49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何树青)市艺术研究所与今晚报社文化部日前联合主办《京剧与天津》研讨会,邀请本市艺术家李荣威、王紫苓、李经文、王立军、张志云,京剧院团和振兴京剧基金会、票友戏迷协会负责人,戏曲理论研究人员等及票界代表、新闻记者,就《京剧与天津》这一话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研讨会理出了今年天津京剧的四件大事:全国现代戏研究会与天津文化局合办、艺
术研究所承办《华子良》研讨会,这是第一次在天津就一部新剧召开的研讨会;纪念张君秋大师85周年庆祝活动在津举行,包括纪念专场演出、出版纪念画册、召开张派艺术研讨会、张君秋大师塑像落成等;在前不久结束的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中,天津取得六金一银的好成绩,在各省市参赛团体中独占鳌头,被全国京剧界所瞩目;日前由文化部组织的全国重点京剧院团评估,天津京剧院和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以雄厚的实力双双受到高度评价。

  与会者认为,这四件大事不是孤立和偶然的,它是天津

京剧界的地位、作用和影响提升的标准。解放后,天津京剧实现了两个转换:上世纪50年代初,随着天津京剧团的成立,以杨宝森、厉慧良、张世麟、杨荣环、周啸天等艺术大家为首,天津聚拢了一大批京剧精英,堪称群英荟萃;天津戏曲学校的成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从而使天津实现了从戏曲大码头到艺术摇篮的第一个转换;天津在京剧艺术传承上成果丰硕,如京剧音配像工程,历史性地抢救了京剧优秀的传统成果。正是这种历史性的抢救,在艺术传承和人才培养上才取得骄人成绩。天津近年来的京剧持续繁荣和发展,特别是2005年的四件大事,标志着天津在京剧界地位的第二次转换——从京剧摇篮到重要京剧基地的转换。

  天津近年所取得的出色成绩,为京剧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地位的转换,都证明了“先继承后发展,继承与发展相结合”的方针是正确的。研讨会提出,随着天津在全国京剧界地位和作用的提升,天津京剧应该在全国京剧面临的五大课题上进行新的探索,作出新的贡献。这五项课题是:人才的培养和提高;新剧目创作和传统剧目的挖掘整理;观众的普及与培育;市场营销与开拓;理论总结与前瞻。面对这五项课题的探讨与研究,天津应发挥重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