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年:内地香港文化交流新突破的起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6:5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李凯)2005年,注定将在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史上被浓墨重彩书写一番--不但文化交流形式不断突破,内容丰富多采,人员往来频密,更由于《内地与香港特区更紧密文化关系安排协议书》的签署,使2005年成为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新突破的起始点。

  这份于2005年岁末签署的协议书以“互惠双赢,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为原则
,从机制上加强了内地与特区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的实质性联系。协议包括10项内容,鼓励内地、香港政府文化机构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鼓励和推动民间机构和个人在文学、戏剧、戏曲、舞蹈、视觉艺术、艺术行政、艺术评论、艺术教育、媒体艺术等领域交流合作,保护知识产权,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进行学术交流及人才培训,在国际的文化事务上协调立场,共创品牌,迈进国际新领域。

  此前,在经济领域中,《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的实施开创了内地与香港经济交流的新天地。而文化协议书被内地、香港文化界人士称之为“文化CEPA”,显示了人们对此无限期待与憧憬。

  香港文化界人士表示,协议书使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互补互惠,内地可以吸取香港发展文化创意和文化产业的经验,将内地有文化及历史特色的标志性品牌,借助香港的自由市场打入国际,而香港则希望能享有更多的优惠,使香港文化人、文化艺术在内地更广阔的市场得到发挥。

  协议书为人们带来惊喜,而2005年丰富多采的文化交流活动则为进一步加强内地、香港文化交流夯实基础,创造了平台。据文化部统计,2005年,经文化部批准办理的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合作169项,达3331人次(不包括广东、福建、海南三省)。其中,内地赴港147项,2842人次,香港来内地22项,489人次,达到历年新高。交流项目涉及文艺演出、展览、学术论坛、书画比赛、合拍影视戏剧、学生培训等多个方面。

  在2005年,香港文化团体首次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大规模参加国家的外事文化交流活动,在国际上充分展示了香港回归后繁荣稳定、文化蓬勃发展的新形象,这也是内地、香港文化交流形式上的一个突破。在内地和特区政府的组织下,香港小交响乐团、演艺学院、中乐团等先后赴法国参加了“中法文化年”活动,香港作家在巴黎举办了文化沙龙,备受法国文化界的关注与好评;在美国举办的“中国文化节”上,香港城市现代舞团、中乐团与广东等文化团体合作,向美国观众完美地演绎了中国传统与现代舞蹈艺术。

  2005年,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中还形成了一批品牌项目。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艺海流金》、《中秋综艺晚会》、《中国风、中国情》演出展示洽谈会等已成为年度传统项目,推动了香港同胞对祖国历史、文化、社会的了解,增进了民族感情以及他们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CEPA的实施为香港影视界进入内地创造了条件,并在2005年获得了丰收。以《神话》、《如果·爱》等为代表的一批内地香港合拍影片取得了成功。香港影星成龙获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成为一时焦点。内地舆论指出,2005年,CEPA为内地、香港影视界带来了真正的双赢局面。

  文化部官员表示,2005年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成为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起点,将进一步推动交流活动更上层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