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来“厨房”看我“炒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52 扬子晚报

  时隔7年再执导筒,姜文正在云南拍摄中的《太阳再次升起》无疑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是明年最受期待的影片之一。昨日,剧组转场到一个“海拔只有70米,有牦牛,有荒漠的美妙的地方”,云南的戏份预计要拍到春节,但姜文似乎并不急于把谜底揭开,他把右手捏成拳头,又张开,微笑着说:“东西一旦出手就不再是我的了,让它在我手里多捂一会儿吧!”

  不愿做文字的附庸

  影片自筹备之初就一直严密封锁消息,姜文说,“道理其实很简单,就像到餐馆吃饭的人,如果都涌到厨房去了,那就没法炒菜了。”对影片的情节、主题,他不愿透露,但他却严肃地表达了自己的拍摄态度:仅仅依赖文字的电影,不能叫做真正的电影,只能算是文字的附庸。

  记者:从《鬼子来了》到《太阳再次升起》,已经整整7年了,是什么原因让你又有了拍戏的冲动?

  姜文:之前也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每年拍一部电影?实际上我对每年都拍戏的人不太理解。当然,有的人创作力很强,恨不得每天都在拍戏,但我是要有感而发的,这样才对得起观众、投资方和自己。全世界真正好的导演也数不出几个,伸出一个巴掌足够了,黑泽明算一个,德国的汉斯宾得、美国的卓别林也不是每部都好。我又是导演又是演员,拍戏的间隙可以好好筹备,在欲罢不能的前提下拍一部好片子。

  剧组为云南所感动

  姜文告诉记者,其实电影的名字还没最后定下来,不过却是受了海明威成名作《太阳照常升起》的影响,“小说里有一句话‘太阳升,太阳落,大地永存’表现出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他认为,人可以一厢情愿地赋予万物感情,但大自然与人的关系是很微妙的,有点像“天若有情天亦老”。说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他表示云南是不可不来的地方,而当地各级领导部门对剧组的关心,也让他们感动不已。

  “萝卜”种好才能吆喝

  对于导演的商业观,张艺谋曾经有一个著名的“萝卜论”,他认为导演是种萝卜的,而卖萝卜是另外的人,比如张伟平,“我负责把萝卜种好。如果这个成本太高,我会按照卖萝卜的意思种;如果成本不高,我就想怎么种就怎么种。原则上是这样子的。”对此姜文颇有同感。

  记者:现在的电影都在宣传上大做文章,赚吆喝,《无极》和《千里走单骑》对此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那么,将来你的这个“萝卜”要怎么卖?

  姜文:艺谋的话说得没错。但是首先要把萝卜种好,才能让卖萝卜的人吆喝好,如果是坏萝卜,即使吆喝好了,也只能卖出去一次。

  姜文点评主演房祖名周韵

  房祖名——“是一个可塑之才。他的内心是丰富的,他的经历是奇特的,他的表演也是动人的。”

  周韵——“好演员拼的不是演技,而是理解。很多演员勤奋努力,注意与合作者、媒体的关系,但仍然成绩平平。她能把拿到手的角色理解透彻,并朝最应该的方向去努力。”虞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