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办节目受到欢迎 广告收入4年翻番上视纪实频道打赢翻身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傅庆萱

  就在不少电视台的纪录片栏目因收视低迷而撤出黄金时段、甚至取消播出的时候,全国唯一专门播出纪录片的上视纪实频道,却出现了收视率上升、广告收入逐年增加、今年更突破性地实现扭亏为盈的景象,改变了过去“曲高和寡”的局面。

  “曲高”并不“和寡”

  4年前,纪实频道刚开播时,全年广告收入仅2000万元,播出的节目也以国外作品为主,当时曾有媒体发出了“纪实频道会不会曲高和寡”的疑问。几年来,纪实频道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阵地,坚持在打造优秀作品、不断创新节目上下功夫。在连续三年亏损后,今年终于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广告收入猛增到4800万元,而明年的广告收入预计可达到7000万元。据AC尼尔森、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该频道黄金时段收视率比去年递增了25%,全天收视率则增加了50%。

  更可喜的是,“靠外来节目撑市面”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开播第一年频道自办节目仅8320分钟,而今年自办节目达到19500分钟,比2002年翻了2.3倍。频道推出的《往事》、《看见》、《档案》、《DV365》、《经典重访》等自办节目都受到观众喜爱,而《纪录片编辑室》的平均收视率更是超过了“Discovery”。

  纪录片也能走市场

  纪实频道何以能走出困境?频道主编应启明说,关键在于纪录片的生产不再像过去那样单纯地为播出、为搏奖而创作,而是在保持文化品位的同时,更多地考虑市场和观众。

  近年来,频道先后拍摄了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在上海》、回顾新中国外交辉煌成果的《万隆1955》、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献礼片《新西藏》、反映民族抗战悲壮历程的《去大后方》等精品力作。这些作品突破了上海的地方局限,在全国引起反响,并受到中央和上海市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过去纪录片在碟片市场不受欢迎,而现在是DVD商主动找上门来。如上海音像出版公司一下子购买了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的《老电影、老上海》和记录20世纪商界风云人物的《百年商海》两大文化系列片的DVD版权。《去大后方》不仅被央视抢先买走播出权,二轮播出权在各地电视台也很抢手。而荣获海外奖项的《房东蒋先生》、《干妈》、《一个叫家的地方》等作品,在国际市场上也获得了较好效益。

  明年起,纪实频道将更名为“真实频道”,并将推出讲述中国文化精华的《文化中国》等新节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