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年一觉“英雄梦”(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36 大众网-生活日报

  ■《铁道游击队》

  经典形象:大队长刘洪、芳林嫂扮演者:曹会渠、秦怡

  《铁道游击队》是一部具有传奇色彩的影片,它情节曲折惊险,险象环生,紧扣观众心弦,同时也有相当强的抒情性,表现了战士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影片的导演处理朴
素而又生动,细节设计得机智幽默与剧情的紧张展开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本片的插曲富有较浓厚的生活情趣,曾广为传唱。

  ■《渡江侦察记》

  经典形象:李连长

  扮演者:孙道临影片中,侦察英雄李连长率小分队暗渡长江深入敌后,他们面临的是极其老奸巨猾的对手,双方多回合的斗智斗勇构成曲折复杂、跌宕起伏的故事,牢牢牵动着观众的心。值得一提的是,老演员陈述因在该片中成功扮演了阴险狡诈的敌情报处长,至今还落了个情报处长的“美称”。

  ■《英雄虎胆》

  经典形象:侦察科长曾泰

  扮演者:于洋

  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于1958年的《英雄虎胆》叙述的是1950年剿匪的故事。影片的最大看点应该是影星于洋和王晓棠分别扮演正反派,一个英俊倜傥,一个妩媚风情,尤其是王晓棠扮演的阿兰在诱惑于洋饰演的曾泰时跳了一曲野性的伦巴舞,在当时掀起一片哗然。

  ■《英雄儿女》

  经典形象:王成

  扮演者:刘世龙

  英雄王成在电影开始之后的第17分钟牺牲了,王成的扮演者刘世龙是出色的,影片《英雄儿女》以王成跳上高崖,手拉爆破筒,面对美帝大声高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然后银幕上面一声滔天巨炸,王成壮烈牺牲,战场的硝烟伴着英魂,预示胜利即将到来。

  ■《永不消逝的电波》

  经典形象:李侠、何兰芬

  扮演者:孙道临、袁霞

  该片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于1958年摄制。党派久经考验的长征干部、电台政委李侠从延安到上海,和绸厂女工何兰芬以夫妻名义为掩护,在敌人的心脏进行战斗,为党发了许多重要情报,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渡江战斗的胜利。这是一部优秀的惊险样式的革命斗争题材故事片,它在思想性和艺术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为中国此类题材电影的创作提供了不可低估的经验。

  ■《红色娘子军》

  经典形象:吴琼花

  扮演者:祝希娟

  影片描述了地主南霸天的丫头吴琼花在党代表洪常青的解救与指引下,参加红色娘子军并在战斗中成长的传奇故事。片中海南岛的热带风光,黎、苗少数民族的风情及大胆表现娘子军女性形体美的短军裤,构成了一幅幅风格清丽别致的画面。片中“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的《娘子军连歌》和富有海南韵味的女生独唱《六连岭上》在电影插曲中更是别具一格。

  ■《小兵张嘎》

  经典形象:张嘎

  扮演者:安吉斯

  本片之于上世纪80年代及其之前的三代少年儿童的影响是极为深远的,可以称之为少年梦想之一。小兵张嘎最大的意义还不在于打鬼子,更重要的是他的气质,他并非圣童式的完美无瑕的小英雄,他在快乐中成长、在成长中取得更多的快乐,同时电影中的配角、坏人也有着令我们捧腹大笑的理由,尤其是那个胖翻译,不知给观众带来多少谈资和笑料。

  ■《闪闪的红星》

  经典形象:潘冬子

  扮演者:祝新运

  1973年拍摄的一部儿童故事片《闪闪的红星》成了当时银幕上的一颗“红星”。影片曲折的情节、感人的故事,不仅孩子们十分喜爱,也备受成年人的欢迎。扮演潘冬子的祝新运成为没有明星时代的一个小明星,老演员刘江以一句“我胡汉三又回来了”的台词,无论在什么场合都被人戏称为“胡汉三”,时至今日依然难以改变。而片中李双江演唱的《红星照我去战斗》被誉为既革命又浪漫的音乐作品。

  ■《高山下的花环》

  经典形象:梁三喜

  扮演者:吕晓禾

  电影《高山下的花环》最激动人心的画面,是烈士梁三喜牺牲前交代家属还债的情节,当时这一情节争议很大。然而在现在看来,这个情节恰恰是最动人的。男主演吕晓禾称:“这部电影对英雄形象是个‘颠覆’,它摒弃‘神化’英雄倾向,有质朴淳厚、忠诚宽容的梁三喜;有千方百计地搞‘曲线调动’的赵蒙生;有性烈如火、大义凛然的‘甩帽将军’雷军长;有抱负远大、才华横溢的小‘北京’和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靳开来等形象,在描写英雄生活时,其他军事题材作品对于军内矛盾采取回避态度,但这部作品却对此真实展现。”

  本版整理撰写记者杨新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