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侯勇:悲壮故事让我破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08 扬子晚报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铁色高原》,是央视端出的一道年末压轴“大餐”。很多观众都为剧中铁道兵无私奉献与牺牲的精神深深撼动,有观众甚至打电话到编辑部来询问这部剧的幕后故事。昨天,记者致电该剧男主角、南京籍演员侯勇,侯勇一听记者来自《扬子晚报》并且采访内容是《铁色高原》,他硬是在忙碌的拍戏间隙抽空接受了采访,他说:“只要是《铁色高原》的问题,我都义不容辞,因为那些铁道兵的人生太悲壮了。”

  “食言”只因一个细节

  拍了《DA师》、《冲出亚马逊》等军旅题材影视作品后,侯勇深怕自己被“铁板钉钉”在军人的形象上,因此在他收到《铁色高原》的本子前,已经对外宣称自己3年内不会再接军人的戏了。侯勇说,“《铁色高原》的制片人黄河打电话给我,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把这个剧给回了,我不想演军人了!”但是黄河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他为这个剧本前后忙碌了八年之久,他对侯勇说:“你先看看剧本再决定吧。”于是,侯勇便看了剧本,“没想到,它深深地打动了我。故事中有一个细节,说当时已经成为铁道兵A师师长的秦群(注:侯勇剧中的角色),在宣布铁道兵被整编,已从军队中划掉这一兵种时,全师所有的人都默默地传着铁道兵的军旗,最后,军旗都给战士们的泪水浸湿了。就是这个细节,让我深受感动,我决定破例接拍这出戏。”在拍戏之前,侯勇去了一次云南,那里有不少已经人到老年的曾经的铁道兵,他们想看看再现他们当年英姿的侯勇的样子,回忆那一瞬间,侯勇的喉咙有些哽咽,“我到宾馆见了他们后,便去机场转机,车都走了好远,我回头时才发现,他们还站在宾馆的门口,那依依不舍、念念不忘的样子让我这一辈子都很难忘记。”

  希望凭《铁》再夺电视大奖

  拍《铁色高原》的过程,虽然很多时候都是在“造假”,但是,很多演员都说这是他们拍得最辛苦的一部戏。回忆起那些拍摄中的一点一滴,侯勇的语气中充满了激动,“为了再现当年铁道兵攀峭壁、炸山洞等惊险场面,我和杨光华、史兰芽等主演拍戏时都受了伤,但拍摄出来的画面具有极强的震撼效果。拍戏时演员就拴着保险绳从山顶一点一点滑到半山腰,拿着铁锤凿山,演员从山顶滑下去时个个都心惊胆战。秦群是我演得最过瘾的军人,我希望凭借这部戏明年能再夺飞天奖和金鹰奖。”

  侯勇演完《铁色高原》受到了很强的现实主义教育。“铁道兵的故事特别悲壮,据说成昆线每公里铁道上就躺着1.5名铁道兵,他们身上的奉献、牺牲精神是我们当今人所严重缺乏的。我们现在在享受着他们创造的幸福的同时,也应该思考一些什么吧?”

  支持看电视送汽车的促销

  虽然《铁色高原》质量足够过硬,而且是央视一套推出的重要主旋律片,不过,剧组为了提高收视率却在全国展开了“看电视,送汽车”的活动,记者问侯勇对这个举动怎么看?侯勇说得非常坦白,“开始我也觉得不太合适,因为从来没有人做过这种事情。不过,作为《铁色高原》主创的一分子,我觉得我们尽力在恢复那个时代的原貌给大家看,有些人觉得这个题材很感人,有些人也对这个题材不屑一顾。对我来说,只要触碰一点点这样的题材,就是一种幸运与成功。我的理解是,制片人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来看电视,是想提倡这种奉献与牺牲的精神,《铁色高原》不是商业片,带有正面教育。因此,看电视送汽车这样的活动,我支持。”本报记者张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