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6年星空舞台依旧精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3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12月30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即将上演的2006年星空舞台,不乏可圈可点的事件,除了一些重要天象之外,还有“星尘号”回归、“金星快车”到站等值得公众期待。

  首先,是一位离家7年的“游子”将回到地球母亲的怀抱。这艘身价1.68亿美元、名为“星尘号”的宇宙飞船,回归时间预计为2006年1月15日下午6时12分(
北京时间)。“星尘号”已经历了45亿公里的长途跋涉,从遥远的“怀尔德2号”彗星身旁采集到珍贵的太阳系远古颗粒,有望帮助人类揭开地球起源等谜团。不过,这位游子能否平安归来着实令美国宇航局担心,因为此前他们发射的采集太阳风粒子的“起源号”探测器在冲入地球大气层时,因降落伞的故障几乎全军覆没。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是“金星快车”的“地狱之旅”。这艘欧洲空间局的宇宙飞船将于2006年4月飞抵金星,并绕金星作500天的科学探测。金星是我们地球的双胞胎姐妹行星,然而如今的金星表面却是摄氏460多度的“地狱”世界。为何这两颗几乎相同起点的星球会分别走上“天堂”和“地狱”两条迥然相异之路?这对我们地球有何警示?这次“金星快车”之旅也许会给人类某些答案。

  王思潮介绍,2006年4月“金星快车”飞抵金星时,人们可在天亮前的东偏南的低空一睹云封雾锁的金星风采。如果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还可以观赏到金星那类似一弯小月亮的身姿。届时,熟悉“金星快车”的公众或许将别有一番感慨。

  2006年,上苍还为我国春节准备了一份厚礼。1月28日除夕时,正值土星冲日。在此前后,人们可用小型天文望远镜一睹“

指环王”——土星那迷人光环。

  此外,3月29日将发生日全食,届时我国西部可见日偏食;9月8日,我国的上空还将出现月偏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