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艺术家展示非洲情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48 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的南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了一批“希奇古怪”的木雕精品,吸引了很多艺术界人士和媒体前来观看,这些艺术珍品的主人是南京艺术学院的校友、小提琴艺术家谢燕申先生。他于上世纪80年代出访非洲,从此一住就是17年,谢燕申虽然是学音乐的,但受其父亲、著名美术教育家、画家谢海燕先生影响,他到非洲后就开始陆续收藏当地木雕,历经17年艰辛,在非洲行程数万公里,深入近百个部落和木雕产地,日前,终于将重约22380公斤的精品木雕运抵南京。其中包括在非洲原产地及欧洲博物馆都难得一见的大型成套狮子酋长
椅等作品。看这些作品,可领略非洲大陆浓厚的异域风情,而听谢先生讲述这些作品背后的生活,则仿佛置身于久远年代的故事中。

  记者看到,在展览现场,还陈列着一些谢燕申拍摄的非洲风情图片,传说中女人可以把乳房甩到背后给孩子吃奶,还有过去看到木雕上小孩的肚脐都是突出来……以为只是艺术夸张,看了这些图片才知道的确可以有这样的情况。女人光着粗糙的脚、赤裸上身抱着小孩在街上走,还有几个女孩在一起编织漂亮的发辫,巨大的整木做成的椅子、木盆、桌子以及非洲人跳舞用的鼓,无不让人大开眼界。而酋长搂着一个女人告诉你这是他12个妻子之一,你一定觉得很荒诞,但这都是真实的保留至今的非洲风情。

  2003年,

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走进非洲》摄制组在非洲采访期间,谢先生陪同他们到各地完成了这些专题,其中主要就包括非洲妇女的发辫、木雕以及一夫多妻生活。谢燕申指着一些古堡样的土房子告诉记者,这种房子里面分好几层,最上面是放粮食的,每层中间只有很小的地方,在一个酋长的房子里看上去有三个洞,每个洞里住着一位妻子。电视台去拍摄时,他的一个妻子在生孩子,一个上街去了,另外一个在干活。因为医疗条件不好,有的小孩生下来脐带没剪干净,长大就变得很突出,穿衣服都能看出来。谢燕申说,当时出国时大家都选择去欧美,但一个朋友告诉他去美国很多人都打工,其实很苦,非洲穷,但也更需要人才,结果去了以后,发现当地的确是很需要他,他除了在国际学校教音乐,还参加了一个妇女组织,常带医疗队帮助妇女儿童。如今,谢燕申是多哥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多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这次回来办展览,当地人就很怕他不再回去。谢先生在非洲的家是一个两层楼带一个院子,走廊里和房间里都放满了木雕,他还和一些作坊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据悉,明年的艺术节,江苏还准备把谢先生的藏品搬进南博展览。该批藏品今天起在南艺公开展出。

  作者:常芬/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