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少女每天倒立生活20小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50 南方都市报

  少女每天倒立生活20小时

  肇庆人嘉嘉患”怪病”,双脚发热胀痛,近8个月来不得不以倒立减轻痛苦

  “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和同学们一起上学,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睡觉......”说到这,嘉嘉(化名)就泣不成声了。今年17岁的肇庆少女嘉嘉在3年前的一次高烧后,就得了一种
“怪病”,双脚发热、肿胀、疼痛,最终导致无法行走。最让她无法接受的是,最近8个月为了减轻痛苦,每天她需要倒立近20小时,包括睡觉和学习,倒立几乎是她生活的全部。

  记者近日在肇庆见到了嘉嘉,由于长期倒立需用头部顶着支撑身体,她的头发显得有些疏落。让人觉得最怪异的是,她身穿棉袄,双脚却浸泡在堆满冰块的桶里。家人把她需要用的东西都摆放在床的周围,最显眼的地方就是床头靠墙的一端,一块长形木板被固定在墙上,板上缚着一根绳子,这个特殊的装置是小嘉倒立睡觉时用以固定身体用的。

  上课时要用冰水泡脚

  嘉嘉母亲告诉记者,嘉嘉读小学时一次高烧过后,脚部就开始出现发热症状,但情况并不严重,通过简单的酒精搽拭后就恢复了,家人觉得是小问题并没太在意。直到2003年春节前的一天,高烧发热再次袭击了她,她的脚随即肿了起来,脚趾、脚底都发红,皮肤温度升高,伴有难以忍受的如火烧灼样疼痛,肢端还有很明显的对称性溃疡。

  后经医生确诊为红斑性肢痛症,但无法确定发病原因,用药只是让痛苦有所减轻,却无法根治。

  嘉嘉只好用冰水来局部麻醉,减轻痛苦,上厕所时连浸脚的桶都要一起背上,上课时也要用冰水浸泡着双脚。最冷的时候,嘉嘉手里握着暖水袋,脚却泡在冰冷的水里,有时甚至还要用刺骨的冰块敷熬刺痛的双脚。

  睡觉也不得不倒立

  今年4月,嘉嘉病情告急,不得不再次住进了

医院继续求医,并彻底停学了。家人见嘉嘉疼痛难忍,便建议嘉嘉用倒立的方式看能不能减轻痛苦。嘉嘉一试,果然可以减轻痛苦,之后嘉嘉便经常用倒立的方式来减轻痛苦。自从她今年5月出院后,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平卧时无法入睡,倒立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平均一天倒立20个小时,连睡觉也不例外。

  记者问嘉嘉的身体经常倒立有无受到影响,嘉嘉说自己因此变矮了点,此外并无其他影响。专家认为,病程长或病情重者症状不仅限于肢端,可扩及整个下肢及累及上肢。本来家里经济就十分拮据,为了治嘉嘉的病更是每况愈下。

  饭后,嘉嘉又倒立起来。此时电视里正播放着舞蹈节目,她的眼睛里流露出羡慕的神色,嘴里自言自语地说:“如果我的脚好了,我一定跳得比她们更好。”

  小链接

  红斑性肢痛症是由血管扩张引起的少见综合征,表现为足部烧灼样痛,皮肤温度增高和发红,疼痛为阵发性,非常剧烈,如烧灼、针刺或电击样,手部较少见。夜间睡眠时常因足部温暖而产生剧痛,双足暴露被外可减轻疼痛,若用冷水浸足或抬高患肢时,可避免疼痛发作。

  本报记者庄杨杰

  图:

  图为嘉嘉在床上倒立着看报纸,睡觉也是这样倒立着。本报记者庄杨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