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画经典”昨首展人气重现“国宝展”盛况 睹《平复帖》凌晨4点排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上海博物馆陈燮君馆长曾对本报记者说,“流行音乐是片刻的时尚,传世国宝却是千年的时尚”,这句话再次得到了印证。昨天是上博“书画经典———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中国古代书画藏品展”的首展之日,说好9点开门迎客,竟有心急人士凌晨4点就赶来要见国宝一面。《章草平复帖卷》、《章草出师颂卷》等平时绝少露面的名家珍品就像一块磁石,把城市各个角落的人们都吸引到上博。大展首日,上博共接待观众3500余人,而去年轰动一时的“周秦汉唐文明大展”首日观众也只有3200人。

  家住控江新村的退休语文教师周道南就是那位“心急人士”。82岁的老先生是个书画迷,之前的“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和“周秦汉唐文明大展”他一个也没落下。几天前听说103件书画国宝要一齐亮相,老先生便开始兴奋,首展前夜更是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最后干脆凌晨4点就来排队,不想成了第一个欣赏国宝的上海市民。

  记者昨天上午来到上博,看到平时清静的博物馆人潮涌动,参观队伍竟从三楼展厅一直排到了底楼。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只展1周的《平复帖》和《出师颂》太有人缘,差不多每个观众都要品味两帖几分钟还舍不得走,如此,“交通淤塞”就在所难免了。在人群中,记者偶遇来自北京的邵先生,他是专程飞来看《平复帖》的。邵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平复帖》久居故宫半个世纪,但即使是北京人平日里也极难一睹,此次该帖破天荒来沪亮相,实在不容易。

  上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观众的流连不舍影响了参观队伍前进的速度,但博物馆不会对观众的停留时间做任何限制,“毕竟是几十年难得一见的国宝,观众想多看一会,这也是情有可原的,限制参观时间我们不忍心。”

  据了解,随着元旦假期的临近,本次大展将不可避免地迎来参观高峰,上博已经准备了各项预案,以确保展览现场的井然有序。而考虑到国宝的脆弱,展览时间暂不延长,仍为下午4点停止售票,5点闭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