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上海点映为百年中国电影献礼彭小莲:《上海伦巴》折射电影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怀着对上海老影人和中国老电影的致敬,上海女导演彭小莲的新作《上海伦巴》终于滚烫出炉,将于1月30日杀入猛片扎堆的春节档。昨天,彭小莲和女主角袁泉带着影片拷贝赴上师大和影城连站宣传。首次浮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部老上海风情质感十足的“上海电影”,其中插入的默片手法和戏中戏《乌鸦与麻雀》以独特的方式纪念了中国电影百年。导演彭小莲不讳言:“从视觉中可以看到一部电影发展史。”

  (邱致理)

  默片、彩色片、老片视觉展现中国电影发展史

  《上海伦巴》讲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对上海电影人的爱情故事,女主角婉玉和男主角阿川因为拍戏相识、相爱,又因为现实的制约而矛盾选择。明星情侣袁泉和夏雨在大银幕上的首次正式合作为影片增添了一大看点,虽然片方否认最终剧本影射赵丹和黄宗英两位表演前辈,但《乌鸦与麻雀》的戏中戏和相似的人物关系,仍能让老观众们找回熟悉的记忆。导演彭小莲昨天表示这一次和以前完全不同,“过去是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上海伦巴》是小资情调浓郁的老上海故事。”的确,影片中许多欧美老歌的背景音乐加强了时代感,如袁泉和夏雨出场时播放的法语歌曲《你如此美丽》,彭小莲表示那是邀请作曲特别模仿当时法租界流行的音乐而新创作的音乐。

  影片的独到之处在于混合运用了多个时代的影片技术,如以默片手法记录袁泉对夏雨因拍戏而受伤的担忧之情,以黑白片的形式表现戏中戏的拍摄。谈到这些处理,彭小莲表示:“默片、彩色片、老片都用到了,我想这从视觉上就可以看到一部中国电影发展史,戏中戏《乌鸦与麻雀》就是对老电影人的致敬。”影片采用了开放式结尾,以夏雨和袁泉在戏中戏的一段深情表白作为终结,戏中戏导演说:“你们可以改台词,但要让观众感觉到你们深深的感情。”这句台词迎来强烈笑场,导演解释说:“这是一个梦的感觉,主角在戏中戏的梦中,观戏者也在做梦。”

  优雅、雍容、忧郁多方面再现上海风情

  袁泉以有史以来最惊艳的银幕形象出现,将上海老牌女影星的优雅、雍容、忧郁的气质诠释得入木三分。然而很有北方特色的夏雨虽然将戏痴阿川动荡的生活和内敛的感情演绎的淋漓尽致,却感觉与影片氛围有些脱节,对此袁泉为夏雨力辩说:“夏雨的角色本来就比较跳跃,他和优雅、小资的氛围背离,是一个很鲜活的人物。”袁泉还很感谢这部电影对两人感情的提升:“生活中我们年头比较长了,以前总觉得我们同时出现在银幕上会缺乏新鲜感,但这次的合作氛围不仅让我体会到戏内人物情感,也在夏雨身上找到久违的新鲜感,两全其美。”

  据悉,《上海伦巴》将于今晚在上海环艺影城举行点映,导演彭小莲将携影星袁泉与现场观众共同等待新年钟声敲响,度过申江-环艺电影狂欢盛宴。与此同时,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将亲临现场,更会超前引爆由李铭顺主演的新加坡影片《突然发财》,恭喜大家新年发财,为整个贺岁增加气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