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才郎朗:成功哪靠"打耳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5:03 新民周刊

  ——访钢琴演奏家郎朗

  撰稿/陈冰(记者)

  事实上,直到他的十指触动了琴键,人们才把23岁的郎朗与杰出的钢琴演奏家两个概念结合到一起。

  黑色亮片西服,艺术家式的齐肩长发,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子阳光,连额头上的刘海也有着飘起来的感觉。一年之内,两度到访上海,那个活泼可爱的翩翩少年似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气宇轩昂、仪表俊朗的成熟青年。唯一没变的,是那副永远挂在脸上的灿烂笑容。

  2005年,一片“郎朗”的天。

  10月9日,郎朗获布什总统邀请在白宫举行专场演奏会,这是第一位华人音乐家在白宫举行音乐会;10月16日,郎朗受邀在欧盟总部举行音乐会;11月11日,郎朗在德国夏洛滕堡王宫,为到访的胡锦涛主席和德国总统演奏专场音乐会;12月号全球著名杂志《绅士》,选出了33名“2005年最杰出及睿智人士”,郎朗榜上有名。在即将到来的2006年,郎朗又会带着他的激情和才情出现在德国举行的足球世界杯开幕式上……

  难怪活跃于世界乐坛的指挥家余隆这样评价:“郎朗的价值已经远远超出了中国音乐家的梦想。”

  “郎旋风”

  2005年岁末,郎朗在上海有3场演出。

  除了12月20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举办独奏音乐会,郎朗还要参加12月31日开始的“2006海外华人音乐家新年音乐会”中的两场演出。

  看到越来越多的同胞在世界舞台上演出,郎朗感到非常自豪。他坦言,无论身处何地演出,都会永远记住自己是华人,能回故土参加此次百位顶级华人音乐家的新年音乐会,更是自己一直非常期盼的事情。强烈的中国情结,使得郎朗成为为数不多的持“中国护照”的世界级音乐家。

  12月20日,郎朗在东方艺术中心的个人独奏音乐会异常火爆,以致于不得不出售100张加票。年轻的家长带着年幼的孩子一同出现的场景,无疑是整场独奏音乐会最独特的风景线。而演出结束后的《天才郎朗》新书签售更是将这道风景线延伸了好几十米。

  演出开始,郎朗优雅地走上舞台,鞠躬、就座、双手扬起,人们屏住呼吸不允许自己有半秒的错过。

  因为明年是莫扎特诞辰250周年,郎朗特意以莫扎特《C大调钢琴奏鸣曲》作为开场曲,在清新、简朴的演奏之后是肖邦的《b小调奏鸣曲》与舒曼的《童年情景》。

  郎朗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演奏当中,仿佛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演绎音乐大师的古典交响乐作品。指间流淌而出的旋律引动着他的肢体——大幅度的扬头、甩手,他的手指、他的上身、他的腿甚至他的心情,都穿越音符随着演奏变化着。

  演出结束,郎朗鞠躬退场。观众们纷纷起立,以热情的掌声表示敬意和挽留。郎朗再次鞠躬,观众掌声更热烈了!为了感谢观众的厚爱,他加奏了一曲;再次退场,人们还是不肯放弃,郎朗又开始弹奏,灵活的十指在黑白的琴键上飞动。观众席上有人感叹:这就是大师!

  退场,鞠躬,鞠躬,再次鞠躬!双手下垂鞠躬、左手扶着钢琴,右手弯到胸前鞠躬……再次加奏。

  寒冷的冬夜,因为郎朗的三次加奏而变得异常热烈、温暖。

  音乐是自由的艺术

  舞台上的郎朗沉浸、陶醉,舞台下的郎朗幽默、开朗。

  利落的板寸变成了齐肩长发,是因为“国外的发型师没有处理中国脑袋的经验。”选择胸前翻领上缀满了闪光亮片的黑色西装,是因为“不再愿意穿得像只企鹅”。

  他为小朋友的提问而犯难,“为什么你们老是演奏死人的曲子?”“作曲家死了,但音乐没死。”“那你们音乐会的灯光为什么不能变点儿光啊?”

  “是啊!听了这样的话,我也在思考,有些传统派坚持古典音乐不能动,可是现在是有多媒体和网络的21世纪,我觉得,古典音乐是时候变一下了。”

  从传统的燕尾服到唐装或是其他式样的演出礼服,只是郎朗在一成不变的古典音乐界迈出的一小步。他还有更大的渴望——让更多年轻人走进音乐厅。

  “虽然古典音乐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在流失观众,但中国和外国的原因却不一样。”郎朗认为国内的孩子不缺乏能力,缺的是音乐鉴赏力和品位的培养。国外则是听众老龄化的问题。

  “在国外演出时,音乐厅外一般都停着救护车。一次,西蒙·拉特在指挥一部很悲怆的交响曲,当乐曲进行到最为悲伤的段落,一位老年听众大喊出了‘help’(救命)——你们知道古典音乐会的听众中从来不缺医生,一群医生七手八脚把老人送去了医院;短暂停顿之后,西蒙·拉特指挥乐团重来一遍,刚演到中间,五楼的一位老年观众又晕过去了,医生们又开始忙活。西蒙最后只好不再演出该曲。”

  郎朗很认真地说:“也许古典音乐家都把时间留给自己了,而没有留给需要传达的人。我们需要更多地和观众交流,以培养年轻一代的音乐爱好者们。”

  “像郎朗爸爸培养郎朗那样培养琴童。”这几乎是很多中国琴童父母的信念。在不久前举办的舒曼杯(亚太)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中,13岁的沈阳女孩胡丁琦一人囊括了四项冠军,两项亚军,这是这个著名国际赛事自创办以来的最好成绩。

  令人惊讶的是,钢琴才女胡丁琦却是被父亲400耳光打出来的。胡父介绍育女心经时声称,“不打不成材”的经验是从郎朗父亲郎国任那里讨来的。当郎朗听说这位老乡以“郎爸模式”把女儿打成了全国比赛获胜者时,惊讶地叫了起来:“不可能吧!有机会我一定得找他谈谈。”

  直到今天,说到父亲的凶狠,郎朗还是心有余悸。“爸爸发脾气的时候,是我感到最恐怖的事情,但他不可能打我那么多耳光,否则我的耳朵早就听不见了。”

  郎朗认为,国内学琴的孩子们大多有很痛苦的经历,所以“这次我回国举办音乐会,其实也想通过音乐会和大师班的活动,让大家认识到这个问题。首先,我们练琴的出发点要正确,当然,要成为钢琴家的想法无可厚非,但不能以此为唯一目的,你要享受练琴的过程,把这变成生命中的一部分,这能增加你对生命的热爱。真的,现在中国有这么多琴童,我很想就这个问题谈谈我的想法,尽我的力量去努力改变这种扭曲的状态”。“艺术很好玩,音乐是自由的艺术。”郎朗一直强调着这句话。

  坦然对非议

  一年150场演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飞机上度过,空中飞人郎朗一次回到纽约的家中,居然手拿钥匙开不了门。助手已经离去,只好找警察帮忙。

  “像你这样的,怎么也不像这间房子的主人。”警察说。

  “我已经3个月没回来了。”

  看着郎朗身边摞着的3个大箱子,警察终于相信了郎朗。“带了3个箱子的,肯定不是小偷。小偷都是空着手来,拖走3个箱子。"

  因为11场全国巡演,常年在海外生活的郎朗终于可以和父母团聚在一起了。"感觉和回家过年一样幸福。虽然很累,却又不觉得累了。"

  在东方艺术中心的独奏音乐会,郎朗特别在下半场演出中选择了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小时候看动画片《猫和老鼠》,猫在钢琴上弹起这支狂想曲,手一下子变得很长很长,神奇得就像餐馆里的长把茶壶,在钢琴上飞舞,突然一下打到老鼠身上……艺术可以是这样好玩的!"

  郎朗从此踏进了古典音乐的大门。如今他想让更多在启蒙阶段还没有爱上古典音乐的人,也能像看动画片一样就此爱上音乐、爱上钢琴。明年的世界杯开幕式上,郎朗依然选择了这首乐曲作为演奏曲目,届时将有30亿观众看到郎朗的激情洋溢。

  23岁的郎朗已经可以和指挥家巴伦勃伊姆、西蒙·拉特尔、艾森巴赫这样的大师一起学习、生活。也许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繁忙演出间隙与大师切磋,让郎朗获益匪浅。"和大师交流得多了,需要演出来实践一下。生活需要吸气、吐气,学习、弹琴也一样,要有松有紧,保持平衡。"

  轻轻一拨,郎朗将记者"以演代练"的质疑推了回来。

  "有人被你演出时丰富的肢体语言迷倒,也有人说这是'形式大过内容'的作秀。你自己怎么看待?"

  "我觉得在音乐会上,所有的肢体语言都应该是自然流露的,否则就太做作。另外,我有一点特别不理解,任何人都不该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被人。诸如有人评价一个演奏家的演奏'海顿不像海顿、舒曼不像舒曼'。但是就算你去问问巴伦勃伊姆、西蒙·拉特,他们都说不上来到底什么才是海顿、舒曼时代的声音。我不敢说自己是对的,但是我都很认真地对这些作品研究过,我的发挥也是有理论基础的。"

  采访结束,郎朗伸出双手和记者握手道别。那双钢琴家的手充满真诚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