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玫瑰色的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5:03 新民周刊

  BY马莅骊

  《孩子们的游戏》有个莫名其妙的英文片名“敢不敢爱我”,还有个莫名其妙的中文片名“两小无猜”,前者充满挑逗意味,后者则让人误会成一部儿童片。不过,当这两个片名叠加在一起的时候,居然有几分暗合了导演伊万·萨姆埃尔的初衷:拍一部反映童心和真爱的电影。

  那是个了不起的下午,这位只拍过一些短片的画匠灵感突来,一口气写成了电影的初稿:关于两个任性的孩子朱立安和索菲的故事——一个铁皮盒子,一个敢不敢的游戏,轻轻松松地联系起两人从8岁到35岁的生活和记忆,有恶作剧,也有爱情。

  伊万·萨姆埃尔极尽一切地在93分钟的胶片里铺张他的浪漫主张。首先是色彩上,这或许得自于他创作

漫画和海报的经历,整部电影始终沉浸在温暖的色调里,忧伤的场面常常佐以绚丽的颜色。比如当朱立安那个长着一头红发的妈妈患了癌症死去时,小女孩索菲出现在葬礼上,穿着彩色的风衣,戴着花环,哼唱着《玫瑰色的生活》LaVieEnRose。这首婉转的经典老歌,也是浪漫制造的关键一环——它在法国的知名度相当于中国的《茉莉花》,作为电影中的唯一一首插曲,它每次以不同的翻唱版本的出现,预示着每场戏的年代。(顺便说一句,扮演索菲的马丽昂·歌迪亚在明年即将上映的影片《玫瑰色的生活》中扮演这首歌的原唱女歌星EdithPiaf。)

  真正浪漫的当然还是影片的主题——爱情。对于爱情的看法,伊万已经借朱立安之口表露无遗:胜过大麻和可卡因,胜过性和狂欢,胜过奶油和圣诞老人,胜过自由和生命……但语言常常不若安静,感叹词比不上细节。影片中最感人的场景还是在朱立安结婚十周年的晚上,也就是他与索菲分离、告别疯狂的青少年时代、回归到一个小职员的生活中十年之后,他对索菲的思念也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妻子开门迎来了宾客,他望着来人的背影——一样的棕色的头发;转身,却不过加速了自己从希望到失望的眼泪。

  这部《孩子们的游戏》(2003)总叫人联想到《天使爱美丽》(2001),同样的色彩斑斓,场景的切换像呼吸一样轻松跳跃又自然,人物和情节都有着空灵而不切实际的感觉。《天使爱美丽》也是从女主角8岁开始说起,从母亲的死亡开始,结局却是美好的;但《孩子们的游戏》的结局叫人费解。如果选择首尾呼应的话,那么就是朱立安和索菲最后用一种极端的方式结束他们之间那场没有结果的爱情——把自己埋葬在混凝土的底部,以此证明他们的不顾一切和永不分离。导演还另外给了一个更喜剧的版本,就是让两人一起终老,爱到老,也恶作剧到老。

  同样费解的还有一个可猜可不猜的

谜语,就是影片结束时的题词:献给索尼亚和热拉尔。他们是谁?他们的爱情故事会不会像朱立安和索菲那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