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部贺岁片谁是你最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1:35 京华时报

  

四部贺岁片谁是你最爱

  观众认为《如果·爱》真实和坦荡,所以喜欢。

  

四部贺岁片谁是你最爱

  《千里走单骑》一个相对单薄的故事被编剧做得百转千回。本报资料图片

  与去年《天下无贼》和《功夫》两强争霸相比,今年内地《如果·爱》、《无极》、《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四部风格迥异的影片贺岁档大战异常激烈。从票房来看,《无极》胜出已没有悬念。但票房与观众口碑并不成正比,一些影迷在心中给它们排出了座次。

  排名一

  1.《如果·爱》

  2.《无极》

  3.《千里走单骑》

  4.《情癫大圣》

  《千里走单骑》毁了高仓健

  我喜欢《如果·爱》是因为它的真实和坦荡。孙纳(周迅饰)这种靠出卖肉体换取名利的“货色”,她的处境她的选择她的感情都得到了充满尊重的表达。《如果·爱》是非观模糊,对于有道德瑕疵的孙纳都给予了同情。这样观众就很不好办:是支持她好呢,还是谴责她好呢?这种为难的一个结果是,观众体会不到那种从道德优越感里衍生出来的快感;另一个结果是,人与人之间容易达成谅解。

  尽管特技效果假,故事漏洞频出,有些台词非常可笑,但我依然把《无极》归入有缺陷的好电影之列。对于《无极》的所有批评,我惟一不能忍受的是将《无极》与《十面埋伏》相提并论。《无极》对人物命运的悲情悯怀,依然是银幕上的稀罕东西,它无论如何不应当同用“不哭来找我”吆喝叫卖的商品等量齐观。《无极》是真诚而努力的。在它里面,“生活”就是“生活”,而不是“过日子”———不过这也注定了《无极》的不合时宜。

  在对感情的理解和表达上,我觉得《千里走单骑》和春节联欢晚会上的小品是位于同一水平面的,连它们使用音乐的方式都是那么雷同。这部电影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高仓健,他的沉默曾经成就过多少深沉、坚毅、成熟的男性形象,然而这次却成了一个心思狡黠男人的日常伪装———不然的话,我怎么理解一个初到中国的日本人居然能用两面锦旗一击而中我们官员的“练门”?

  无论多么烂的电影,我看完之后都很少后悔。因为我会貌似冷静理智地劝诫自己:看别人犯错误也是学习的一种方法。但是《情癫大圣》让我后悔了,我第一次觉得那不是看电影而是受罪。那种受折磨的程度,唯有小学时被老师拉到讲台上罚站的滋味可以媲美。看着银幕上那一张张不分男女老幼、胖瘦美丑的脸,争相学做周星驰式憨呆愣傻的表情,我才发现原来无厘头表演竟然可以这么的白痴和令人作呕。(王陈)

  排名二

  1.《情癫大圣》

  2.《千里走单骑》

  3.《如果·爱》

  4.《无极》

  《无极》让我有心理阴影

  想到陈家两口子为了《无极》先是四处找钱,后又到处造势,搞到最后陈红甚至把老公昔日的红颜知己也拉出来乱弹了一番,我真不忍心在凯歌大叔胸口上插刀子。不过,《无极》真的很失败。我不是墙头草,跟着别人乱吐口水,而是这部说教宣传片带给我的心理阴影实在太大了。

  看到无欢为了一个馒头,千方百计地报复倾城,我真怕小学时被我撞飞手里冰棍的那个男生,某一天会拿着砖头站在俺家楼梯口准备袭击我。而且,不带任何人身攻击意图地说一句,我并不觉得柏芝姑娘在这部电影里有多么漂亮。她的外形似乎更适合去演《如果·爱》里那个为了出人头地而出卖肉体的孙纳,因为周迅那张小脸跟《如果·爱》里的任何一位男演员都不搭调。

  我不是不喜欢《如果·爱》,至少三角恋里的任何一个男子都是我欣赏的演员。只是这部电影是拍给有故事的人看的,在我这个80年代出生的人身上撞不出共鸣。相比之下,我还是愿意把《千里走单骑》排在第二名。不为别的,就为里面简单至极的父子亲情。

  说到底,我最喜欢的就是《情癫大圣》,就是喜欢它经不起推敲的情节,就是喜欢丑丑的阿Sa,就是喜欢眼睛放电的小谢,就是喜欢……(朱姑娘)

  排名三

  1.《千里走单骑》

  2.《如果·爱》

  3.《情癫大圣》

  4.《无极》

  《如果·爱》给北漂人慰藉

  《千里走单骑》虽然情节和人物设置上有缺陷,但仍不失为一部能感动人的好作品。片中有两处令我感动:一是高仓健扮演的高田在录像里向李主任求助,用锦旗挡住面部低声抽泣;二是高田得知儿子死讯后,一个人面对苍山长久伫立不语,背影孤独。

  导演陈可辛似乎知道故事老套、简单是《如果·爱》最大的先天不足,于是他给该片披上了歌舞片外衣。效果还算不错,张学友演唱的主题歌《如果·爱》和片中《十字街头》那组歌舞算得上精彩。对有过北漂经历的观众来说,片中用齐秦的经典老歌《外面的世界》作为孙纳和林见东住地下室那段时光的背景歌曲,非常贴切,令人感动。

  看《情癫大圣》让人轻松。过新年的时候,观众看这么一部缺心少肺的喜剧片俗是俗矣,倒也合乎气氛。

  从内容上看,《无极》情节晦涩难懂,导演想要塞进去的大道理太多。从形式上看,这么高的投资,特技依然失败。画面精美程度远逊于《英雄》和《十面埋伏》,以至于有人称“原来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步剑)

  大话影吧

  看《情癫》是否感动都有理

  谈《情癫大圣》一定绕不过《大话西游》。同样是借颠覆名著的手段讲一个爱情故事,但很多人都感觉《大话西游》比《情癫大圣》深刻。事实是否真的如此?有道理。

  《大话西游》是刘镇伟+周星驰的产物。那时二人皆有野心,于是《大话》成了试验品,爱情故事多了黑色感伤,结局亦是悔恨和无望。此恨绵绵无绝期,作为观众,又岂能看过就忘?至于《情癫大圣》,则是技安(刘镇伟做编剧用的笔名)的自娱自乐。“世间安得如来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有情人尽管依旧要牺牲,但结局要相对美满。加之这段僧妖恋的故事要简单得多,煽情手法亦十分通俗。所以,说《情癫》不如《大话》深刻并非妄言。

  其实,深刻不深刻与感动不感动是两码事。《情癫大圣》的特技那么炫,那么学好莱坞、仿日本动漫,那么搞中国水墨画的“南天门”创意,除了刘镇伟的个人趣味和吸引观众的商业目的外,也不过是为了渲染这段“世界上最遥远距离的爱情”。而且,戏中的搞笑桥段及对白大多熟面熟口,会让怀旧的影迷觉得很亲切舒服。更何况,《情癫大圣》显得那么时尚,与80后新生代青年那么合拍,娱乐性那么丰富,却挡不住片中的爱情戏带给我们的感动。

  当耳朵上镶着钻石的“如来”充当爱情专家解说唐僧与岳美艳之间的情缘时,观众虽然恍有所悟,但能记起的具体视听影音恐怕还是那三个手指头和“越看她越顺眼”这句话。每个人都知道对爱情要有所付出,但如果真像“情癫”岳美艳那样无私到无畏、无不为的地步,又有几人能毫不犹豫?在这方面,刘镇伟让人信服地刻画了妖女对爱情的付出。

  如果你被《情癫大圣》感动,至少可以说明你看电影时心态轻松、标准不高。如若无动于衷,那也很正常,对于一部搞笑兼煽情且无法超越姊妹篇《大话西游》的娱乐片,凭什么要动容?正所谓:各花入各眼,就看你自己的心态了。(魏君子)

  《千里走单骑》编剧见功力

  张艺谋的电影,在技术上一向是中国电影里做得最好的。但这次的《千里走单骑》并没有在镜头上过分地炫耀,而是相对平和地用近似纪录片的视角和技巧,讲述一个可以说是近年来少见的好故事。

  其实这个故事的内核是单薄的。毕竟这是一个从概念出发而衍生出来的故事,是为了把高仓健弄到中国而特别设计的一个故事。高仓健在整个故事里是如此孤独,以至于连一个对手都没有。整个电影完全是他为了战胜自己的心魔在孤独地跑来跑去,在他身边出现的所有人都不过是为了表现他的存在而已。作为形式上的一个体现,除了高仓健外,其他演员都是业余的。

  但就是这么一个相对单薄的故事,被编剧邹静之做成了一个百转千回、举重若轻的故事,这让我们不得不钦佩编剧的功力。为突出高仓健,这个故事进行了“避重就轻”处理。所谓“避重”,就是一直没有很好地交待高田和儿子的隔阂到底是因为什么。这个问题其实是支撑整部电影的关键所在。只有这个问题处理好了,才能为后面的情感升华提供真正的力量,而非依靠画外独白来支撑和提升人物情感。所谓“就轻”则是编剧采用其他线索掩盖了这一“关键”。方式也很巧妙,影片不停地抛出各种人物和场景,让观众在嬉笑中忽略了这一点。

  《千里走单骑》首周票房轻易地突破了1000万,对于今年一直低迷的国产文艺片来说,这个数字是振奋人心的。但我有一个隐约的遗憾———如果这部电影不是挂着张艺谋导演的旗号,它还会不会有目前的票房和关注呢?(张小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